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公安局来电办案?小心是骗局 大庆警方发出提醒
2021-07-29 09:02:5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9日讯 近日,很多市民在朋友圈或者小区内的警民微信群里,看到一条有关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防诈预警”。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警方”来电涉嫌洗黑钱

   为证清白被骗4万元

  “你名下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请配合我们调查……”7月25日,正在上班的萨尔图区居民李先生,接到一名自称是大庆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该“民警”义正严辞地告诉李先生,如果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他们将依法逮捕李先生。

  “在单位通话不安全,你赶紧找个没人的地方给我回电话,按我说的步骤操作。”突然接到这个电话,李先生惊惶失措,一心想证明自己的清白。按照电话中“民警”的指令,李先生离开单位。到家后,李先生给“民警”打电话,又被告知家里也不安全,需要到宾馆开个房间操作。在这期间,“民警”一直和李先生保持着通话。

  到了宾馆,在对方的示意下,李先生下载了多款APP软件。为了指导李先生操作,对方让李先生共享视频。在询问了李先生银行卡号等信息后不久,“民警”突然安静了下来。

  正等待着“警方”处理,帮自己证明清白的李先生却突然接到储蓄银行打来的电话,告诉他银行卡里的4万元存款被分成10次转走,情况十分可疑,询问李先生是不是遭遇了诈骗。此时,李先生才如梦初醒,发现自己被骗,赶紧报警。

  部分来电为手机号码

   警方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

  记者了解到,就在李先生被骗的当天,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指挥中心推送的多起电诈警情,内容均为报警人接到了自称是大庆市公安局刑侦科、大庆市公安局某分局工作人员或上海市公安局的电话,谎称报警人涉及一起洗钱案件,要求配合调查。除了李先生外,还有其他人被骗。

  “来电多为境外电话,其中有部分来电为手机号码,归属地不规律。”据市公安局防控中心预警研判区大队长徐文俊介绍,接到警情信息后,他们立即组织各分县公安局,通过警民微信群、网格员等各类渠道进行预警宣传。

  当日,记者在唯美主邑小区的警民微信群里看到,东安公安分局民警将预警消息发到群里后,很快就有小区居民在群里说,他接到了来自马来西亚的电话,称其涉嫌洗黑钱,电话被他果断挂掉。

  从转移钱款到下载APP

   骗子手段不断翻新

  分析此类电诈案,徐文俊说,骗子主要通过两种手段行骗。

  一是骗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首先向受害人核实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编造受害人参与洗钱或银行卡涉案等谎言,让受害人恐慌。紧接着要求受害人配合办案,通过把钱转移到“公安机关”指定的安全账户中行骗。

  二是在要求配合调查过程中,让受害人下载腾讯会议、向日葵远程控制等APP,全程监控受害人手机画面。要求操作网银,获取受害人网银密码、转账验证码等信息,从而将受害人卡内钱款转出,实施诈骗。李先生被骗就是中了骗子的此种圈套。

  警方提醒,从诈骗方式上来看,骗子的行骗手段也在不断升级。如遇上述类似情况,请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公安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也不会打电话办案,更不会让受害人查看“拘捕令”。有上述话语之一的,都是诈骗。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