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北大荒: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7-29 17:35: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29日讯(记者 孙英鑫 安泽)29日,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弘扬北大荒精神”专题发布会上,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在新时期,北大荒的改革走出了一条国有农业企业深化改革,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弘扬北大荒精神”专题发布会。

  王守聪表示,70多年来,北大荒原有的党政军企合一体制,在特定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和体制优势,加速推动了垦区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工业化进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照党和国家赋予新的战略使命,北大荒在经营机制、办社会负担、政策支持体系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加以解决。

  2015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中央33号文件”,对农垦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新时期农垦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要求农垦改革发展要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打造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市场主体,实现政企分开、社企分开、事企分开,强化经济功能,坚定不移地纳入国家战略,真正成为具有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国有企业。

  2018年12月16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对其履行出资人职责,标志着黑龙江垦区从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整建制转入集团化企业化经营管理体制。

  到2020年,北大荒集团全面完成了集行政体制转型、国企改革和公司制改制、事业单位改革于一体的最为艰难的农垦体制改革,实现涅槃重生。2020年7月,经国务院同意,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被界定为“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2020年9月,财政部明确将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由原来的部门二级预算调整为部门一级预算单位,直接纳入财政部预算管理;2020年12月,北大荒集团不再加挂农垦总局的牌子,标志着农垦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王守聪说,告别旧体制,踏上新征程。改革后的北大荒,虽然转变了体制机制,但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许多壁垒需要打破,真正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北大荒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垦区两次“特指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北大荒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围绕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三大一航母”。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专题】龙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