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腾飞,黑龙江自贸区 | 黑河片区:打造开放新格局
2021-08-29 21:27:57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依托“中俄双子城”优势、“三区一市”政策叠加优势,大胆进行差异化、首创性探索,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在黑河的货检口岸,每一天都有大量的进出口货物装船并完成进出口查验,运往海内外。

  黑河爱辉海事处黑河港海巡执法大队四级主办 李森森: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巡航检查辖区内航线的国际货运船舶,在过去巡航检查过程中,经常能发现半载甚至时候空载的船舶在运行,现在随着自贸片区的成立,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

  相比于货检口岸的繁忙景象,入驻在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产业园区的企业也是订单不断。借助自贸区优势,今年利园达集团共出口贸易额4500万,也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欧带戴斯”(OTTC)认证的专用车生产企业。

  黑河市利源达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泽南:

  我们目前车间生产的是低平板半挂车,还有集散运输半挂车,目前也是都准备出口到俄罗斯的。黑龙江大桥的合龙包括我们自贸区的获批,使坐落在自贸区的企业迎来了更深层面的发展机遇,我们下一步即将依托自贸区的优势,将我们目前所生产的产品,卖向欧洲。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对外贸易与合作中心主任 张波:

  自贸片区设立以后,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多个平台,扩大对外开放的程度。我们利用外贸创新发展,打造的互市贸易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引进了15家的落地加工企业,包括进口粮食,中草药加工企业。另外,被批准为跨境电商零售试点城市,通过这些产业的升级,我们黑河片区的对外贸易总额,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黑河公路口岸属于国家一类口岸,由旅检区和货检区两部分共3栋主体楼组成,目前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口岸开放后,将在中俄两国之间形成一条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未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的经贸往来、人员旅游等,都可以通过这里,进入远东,走向东北亚,而且是全年实时顺畅通关。公路口岸一公里外就是已经建成的通过验收的中俄黑龙江大桥。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王海东:

  这是黑龙江上第一座跨境大桥,为两岸的产业对接,运输、总体规模和运量的提升,产业合作和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尤其是我们自由贸易区政策,和俄罗斯超前发展区的政策对接,这个大桥都起到了核心的作用。自贸区发展还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这两年多我们分两个批次,发布了35个创新案例,其中有15个已经进行全国推广,有一个成为全国的创新案例,这在黑龙江省是唯一的一个。(截至目前)我们有51家的大型国企民企,来到合作区来投资,新增注册企业超过2000余家,注册资本超过80亿元,这为黑河的发展,尤其为今后进一步加大对俄开放,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