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希望的田野丨育出好种子 强壮农业“芯”
2021-09-05 21:41:3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上要实施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建设、市场净化五大行动,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目前,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工作者正加快科研攻坚步伐,用科技创新培育好农业“芯”。

  在北大荒垦丰种业的实验室,李忠森博士正带领他的团队进行DNA提取实验。五年前,在国外一家全球种子巨头公司工作的他,收到了垦丰种业抛来的“橄榄枝”,可那时李忠森顾虑重重。在他看来,自己这是要从零起步,因为当时的垦丰种业根本不具备这个条件。然而,半年的时间内,通过老乡牵线搭桥,垦丰种业多次邀请他一定回国来企业看看。架不住软磨硬泡,李忠森决定回来看看。这一看不要紧,专业的基因技术团队、国际一流水平的实验室,让李忠森决定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培育中国的农业“芯”。

  包括李忠森在内,几年来,垦丰种业先后引进3位曾在国际种业巨头工作过的高端人才,目前,企业拥有博士硕士学历的研究人员占总研究人员20%以上。拥有世界一流种子处理、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室仪器设备等三百多台套。

  与国际接轨的“流水线”商业化育种模式打破了原有的科研单位课题组各自为战而造成信息封锁的局面,整合了资源,细化了分工,实现了共享,同时将优良品种的选育效率提高了30%以上。

  作为我国龙头种子企业,近年来,垦丰种业种子销售收入和种子销售利润均居全国第二位,年均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截至去年,垦丰种业拥有作物品种351个,其中,近5年共审定、备案、登记各作物新品种139个。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强校企、院企合作,支持现代种业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扶持优势企业发展,推动与科研单位、金融机构、种子基地对接,加快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目前,像垦丰这样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企业,在黑龙江仅有三家。黑龙江省种业研发面临着产业链研发、生产、推广和销售实施主体不同,条块分割的格局,难以促进产业链良性循环,如何捋顺现代种业创新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庆丰收、感党恩——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