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严密安排部署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准备工作
2021-09-06 09:52:02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宋瑞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 9月15日至11月15日是双鸭山市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物资准备方面,储备足够的扑火机具、油料、防护装备等必备物资,提前检测、调试通信设备和扑火指挥系统,确保火场应急通信畅通和火场指挥的需要。

  在设备维护方面,开展林区道路、桥梁、涵洞等基础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畅通,对林区内的瞭望塔、防火检查站进行维修保养,各类扑火机具装备、通讯工具、扑火车辆必须状态完好、到位,一旦发生火情,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出发、快速到达火场、快速有效处置。

  在宣传教育方面,加强《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多渠道进行宣传;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在火源治理方面,强化对野外火源的管控力度,要采取先清后封的办法,全面排查清理林区火源点,严防林区周边防火区内随意点烧农田秸秆;采取有力措施严格管控秋收、国庆节和旅游旺季等敏感时期、重点时段的野外火源;高火险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避免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

  在责任落实方面,按照“三清单一承诺”和“两书一函”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切实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心与紧迫感;主要领导亲自上手研究抓落实,落实落靠政府属地责任、林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在预警监测方面,适时组织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分析会商,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运用“高点瞭望、地面巡护、空中巡查、卫星监测”四种手段,切实发挥瞭望员、巡护员、监测卫星等监测预警作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