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华德学院:加强国防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2021-09-18 14: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作为“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和教育部授予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哈尔滨华德学院在创办和发展过程中,始终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把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生德育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依托国防教育广场、国防教育长廊、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等红色场馆载体,发挥“九四二三三”教育模式与平台优势,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造就学子坚韧品格,助力全民国防教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整体建设理念引领全面育人

  学校自1992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应用型办学定位,紧紧围绕“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人民满意教育。以理念引领办学,坚持教育与教学并重,全力打造“九四二三三”教育模式与平台(即九条办学基本经验、四方面办学特点、二个亮点、三大育人平台和“三个培养”目标)。

  这九条办学基本经验(顺应历史发展大势;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依法依规办学;学习吸收教育家教育思想营养学习国内外优秀高校与企业一切可学经验;各级政府的支持;哈工大优良传统传承;专家及社会贤达的指导指点;坚持理念引领、构建校园文化体系;华德人为坚守办学宗旨与目标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学校在艰辛探索、艰难跋涉、艰苦创业中总结而来,在学校创始人、校长顾德库帶领下艰辛探索践行的经历,并逐渐形成了“思想政治氛围浓郁、依法诚信民主办学、规格严格的治学传统、校园文化体系育人”四方面办学特点,这其中,哈工大优良治学传统传承与契合高等应用型特色的政校企合作和坚持理念引领、构建校园文化体系是学校独具特色的亮点。

学校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国防教育广场落成仪式活动

  学校坚持整体建设、全面育人,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当中,用红色精神文化资源培根铸魂,涵养浓郁的校风学风,把国防教育和教学实践、校园文化作为学校全面育人的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内涵。对内为育人支撑,对外为社会发展服务。

华德学子代表黑龙江参加“全国青少年国防科技大赛”取得单项冠军等6项奖、团体总分第二名

  “整体建设理念”为学校实现“三个培养”目标(即培养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工程师、设计师、管理者;培养坚韧不拔、敢于挑战的高级研发与高级管理者;培养勇于开拓、艰苦奋斗去寻求成功的创业者)营造了全面育人环境,形成了优良传统,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军人情怀融入办学育人过程

  学校坚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把发扬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航天精神和以马祖光精神为主要体现的哈工大精神与办学实践相结合,凝炼形成“大爱、责任、荣誉、合力、坚韧”的华德精神。这与学校创始人、校长顾德库青年时期的军旅生涯经历是分不开的。

  1971年,顾德库入伍从军,立志保家卫国。空降兵艰苦而荣耀的军旅生涯让顾德库对“军魂”的理解格外深刻,因此在他创办、引领华德学院发展的过程中,凝练“华德精神”,提出“整体建设”理念,把“理想、信念、志向教育”和“文明礼貌、行为习惯引导”以及“以教学为中心,围绕成才、就业、创新开展学生活动”作为学生培养的“三个切入点”,培育“升国旗手资格状”、“大学生军训教官团”、“国旗护卫队”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时,都将“军魂”融入其中,并贯穿育人全过程。

哈尔滨顺迈学校中学生在“全军十大英模”塑像区开展研学

  如今,国防教育和教学资源、校园文化成为学校独具特色的“三大育人平台”,为学生锤炼品格、提升素质、专业学习和筑梦圆梦提供优越条件,成为师生奋力追逐“中华强国之梦、华德百年之梦、学子成才之梦”的助推器。2002年学校荣获“国防科技人才贡献奖”,2015年荣获“黑龙江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省委宣传部授予“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2018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被省教育厅授予“黑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校园标兵”、被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授予“黑龙江省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基地”,并多次荣获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文化辐射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紧紧围绕龙江地域特点,以大力弘扬龙江优秀精神,深入推进国防教育,黑龙江省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黑龙江省第二届青少年国防体育科技大赛、哈尔滨市全国科普日等活动相继在学校举办。同时,依托校内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雷锋纪念馆、黄炎培纪念馆、陶行知纪念馆、校史馆等系列红色文化馆为阵地,开放式的国防教育广场和国防教育长廊为平台,通过打造红色文化馆廊,铸魂育人、服务社会,形成了立足新区、服务龙江、面向全国的良好辐射效应,已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者6万余人。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校突出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中心内容,坚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平台、国防教育平台红色资源的聚合、辐射、联动作用,将校园文化馆、国防教育百米长廊、“全军十大英模”塑像群等红色教育资源继续向社会公益开放,增强红色资源区域辐射力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公益服务阵地。

  同时,学校选拔师生党员和骨干组建“新时代先锋”宣讲团,深入社区、街道、乡村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社会大中小学宣讲“全军十大英模”事迹,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宣传普及国防知识,推动党的“精神谱系”在区域传承,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爱国主义信念,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做着积极努力。

校园文化品牌之一“国旗护卫队”

  培育文化品牌活动筑梦成才

  学校将国防教育融入文化品牌活动建设,构建形成了“134123”校园文化体系,其中12个校园品牌中有“升国旗手资格状、国旗护卫队、大学生军训教官团”等多个国防教育特色品牌活动。如“升国旗手资格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价值观教育的品牌,利用每周一和重大节庆日举行升旗仪式,评选优秀师生员工作为升旗手,并颁发证书。多年来,已有千余名师生员工及校友获此荣誉,在表彰先进的同时,有效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荣校热情。

  学校还在校内严格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国旗护卫队,采用半军事化体制管理,日常承担着学校升降国旗和重大活动的军礼仪仗任务,常态化开展“爱国旗、爱国家、爱国防”宣传。另外,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理论培训、综合考核,逐渐培养形成一支由青年教师、退伍复学学生和国旗护卫队成员组成的军训教官团队,每年到省军区教导大队进驻培训,目前已出色地完成了七届学生近2万人次的军训任务。

  这些品牌活动,成为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有效载体,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集体和个人,这其中,有荣获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提名奖、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队称号的“‘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有荣获团中央全国中小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的“诚信驿站”团队;还有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姚辉兴、侯帅丞、陈博文、朱经纬、司乾,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周泽翔,以第一名入选团中央和中央网信办“中国青年好网民”的校友丁雷,“最美抗疫志愿者”康鑫磊等。

  近年来,学校在“爱我国防”黑龙江省大学生演讲大赛获奖21项,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荣获黑龙江省首届学生军事训练营优秀组织奖,并在战地医疗救护考核中获得第一名;师生代表黑龙江高校参加教育部军事课教学展示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国旗护卫队”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荣获“优秀团队”称号;学生还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赛,获单项冠军等6项奖、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国防教育造就学子坚韧品格

  学校以“侧重个性培养、全员成才教育”为育人理念,围绕“三个培养”培育人才。作为黑龙江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在加强国防教育的同时,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定位,不断加大教学投入,深化校企合作,在校内建成13个大型实践教学中心,涵盖203间实验室、模拟车间、教师工作室、学生创新实验室、企业进校园实训中心,设备仪器总价值超亿元,为学生的成才报国梦搭建了先进的教学实践平台。

  学校将国防教育融入全面育人体系,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和相互融合的三大育人平台,造就了华德学子坚韧的意志品格,为成长、成才、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毕业生在岗位中因“进入角色快、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又上得去”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众多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知名企业连年来校选聘毕业生,甚至提前预定人才,在许多优秀企业形成“华德品牌”。

  办学以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4万余名优秀人才,其中,有获得“全国最美青工”、“全国技术能手”和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一大批杰出工程师;有数百名考入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继续深造的硕士、博士及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还有新三板上市公司董事长孙甲子等百余名成功创业、助力地域经济发展的优秀企业家。另外,还有一大批学子毕业后投身国防科技战线,有在国防系统从事研发管理技术工作的工程师;有用热血诠释神圣使命、在天津港“812”事件中牺牲荣获二等功和黑龙江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获得者陈博文烈士;有从国旗护卫队走出的创业先锋、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陕西省优秀青年企业家丁晔等。

  如今,哈尔滨华德学院正向着建设“公益性、高水平、有特色的高等应用型民办本科名校”的目标迈进。用国防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强心铸魂,让每一名学子在爱国奉献中实现梦想,也是华德学院永远不变的追求。

责任编辑:强锐

我在国防教育基地等你(哈尔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