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被命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2021-10-13 10:19:08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姜健 赵文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3日讯 近日,全国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发布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名单,牡丹江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据了解,“青少年维权岗”主要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保护青少年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生活中的各项合法权益。2019年,共青团中央启动新一轮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两年创建期满,经集中推荐、审核把关,全国13个系统的721家创建单位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其中,牡丹江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榜上有名。近年来,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积极贯彻落实《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贯穿于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认真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青少年维权意识,《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开展“服务到基层、满意在基层”活动,面向社区工作人员、用人单位管理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进行调研,共同探讨如何在法律的框架内加强用工管理,加强未成年工的劳动保护等问题,指导劳动者有效维护自身权益。2019年以来,深入社区、企业425户次,纠正存在违法用工行为的用人单位8家,全市用工情况整体向好。开展日常巡查,杜绝侵害青少年行为,深入企业了解用人单位用工状况,从依法签订劳动合同、遵守工时制度、保障工资发放、缴纳社会保险费等用工源头上入手,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雇佣童工,拖欠工资、延长工作时间,侵害进城务工青年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共对4482户企业开展日常巡查,涉及职工4.06万人,补签劳动合同4653份。

  此外,积极畅通投诉渠道,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置专人,及时受理未成年人投诉举报案件,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凡是涉及未成年人的投诉案件,从严、从速办结,筑起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城墙。2019年以来,受理青少年咨询投诉举报案件5起,为20余名外来务工青年协调解决拖欠工资30余万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