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冰雪龙江紧紧连着北京冬奥
2021-10-27 09:04: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第三届冰雪迷你马拉松

  黑龙江日报10月27日讯 “北京时间”正在欢快、兴奋、期盼中嘀嗒前行……

  从希腊赫拉神庙采集的火种已飞抵首都国际机场,各场馆的测试赛也已全面打响,第24届北京冬奥会舞台的序幕正在徐徐展开。2021年10月27日,北京冬奥进入倒计时100天。

  与此同时,在距离北京1000多公里的黑龙江,则是另一番景象。在这里,“倒计时100天”只是一个略显紧迫的时间节点,真正的时间轨迹相当漫长:保障冬奥的任务已进行到了第2281天,这是从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确定冬奥会举办权那天开始算起的。

  作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核心区和冰雪运动员第一输出省,黑龙江省上下团结一心,在多个方面倾尽全力,为北京冬奥“注入动能”……我们的人已经在路上——

  24日的首都体育馆,短道速滑世界杯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龙江姑娘张雨婷杀红了双眼,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仍然率先摔过终点线。这个冠军来得不易,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前,世界杯还有三站,“冬奥入场券”有积分和最好成绩两个选拔标准,“我们全队的目标就是力争拿满冬奥会参赛资格。”她说。

  26日,李鹏一行十人团队登上了开往北京的T48次列车,作为我省外派支援冬奥会的专家,这是他们今年第三次奔赴首都。16个小时之后,他们将在国家体育馆开始制冰和浇冰工作,“这次任务是保障冬奥测试赛,11月13日结束,然后在北京隔离七天后返回齐齐哈尔。”下次再来,他们的任务就是全力保障冬奥会冰球比赛了。

  哈尔滨学院教师王宇航,将作为裁判员出征冬奥会,并要坚持到最后结束的冬残奥会,这次出差将跨越整个虎年春节持续两个多月,他已经安顿好一家老小。而像他一样具有裁判资质、符合要求的数百名黑龙江籍裁判,已全部集结完毕,只待一声令下……

  现任黑龙江省体育局主管冬季项目副局长庄士超表示:“我们拥有的冰雪储备,已经全部派上用场!”

  输送冠军冬奥名将“龙江造”

  在这次短道速滑世界杯和张雨婷并肩作战的,还有范可新、曲春雨、徐爱丽等黑龙江运动员。对于姑娘们来说,拿到北京冬奥会入场券只是“常规动作”,她们的终极目标是要夺金,继承李琰、杨扬、王濛等黑龙江名将的衣钵,继续扛起短道骄傲的大旗。

  而在中国冬奥军团的历史上,作为冰雪体育强省黑龙江队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当仁不让地成为王牌队伍。截至目前,中国队所获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有9枚是黑龙江省培养的运动员获得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86名运动员中,有44位黑龙江运动员,占总参赛人数的51.16%;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66名运动员中,有42位黑龙江运动员,占总参赛人数的63.64%……

  黑龙江队在冬奥会上创造的辉煌,可以用这几个金牌突破来总结:短道速滑队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实现了冬奥会上中国男子首金、雪上项目首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首金三个突破;王濛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女子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三枚金牌,再算上都灵冬奥会夺得的500米金牌,她成为中国奥运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也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获得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打破了俄罗斯运动员长达46年的金牌垄断;速度滑冰队张虹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取得了中国冬季基础大项的历史突破。

  回眸历史总是令人心潮澎湃,展望明天又让人紧张而期待。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2016年黑龙江省体育局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体育发展规划(2016-2022)》,目标是让“更多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五年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战斗即将打响。记者注意到,在省体育局“2021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制定的任务目标已由“更多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悄然提升为“全力保障国家全项目参赛”,这是在坚定落实中国体育总局的战略部署。

  上届平昌冬奥会,中国队参加的项目数量是53项。纵观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以来的11届东道主的参赛历史,只有美国作为东道主的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38个小项)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78个小项)实现了全项目参赛。而北京冬季奥运会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根据各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关于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规定,109个小项有61个小项东道主具有直通资格,剩下的48个小项需要靠积分或排名争取,拿到参赛名额将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

  黑龙江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全项目参赛,在多个基础薄弱项目进行全项目开展、全项建队、全项训练。增设冰壶混合1小项、跳台滑雪4小项、北欧两项3小项、高山滑雪团体1小项、单板滑雪大跳台2小项、单板滑雪坡式障碍2小项、单板滑雪障碍追逐2小项、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2小项、自由式滑雪坡式障碍技巧2小项、雪车1小项、雪橇1小项,相应增加教练员、运动员和科研、医务人员编制。对花样滑冰冰上舞蹈、双人滑和男女冰球进行扩编。

  “全力保障国家全项目参赛”无论最后能否实现,在这项目标的制定和任务的实施中,都展现了龙江人的敢作为、敢担当、敢碰硬,豪气满满。

  政策加持助力“北京+张家口”

  冰球场的制冰和浇冰工作绝对是技术活儿。制冰对水温、洁净度、pH值等指标都有严格要求,不同比赛项目对冰的软硬、薄厚和温度要求也不尽相同——冰壶要求冰厚3厘米,冰球要求5厘米,短道速滑要求3.5-4厘米,花滑场地的冰则要冻到5.5-6厘米。没有十年以上浇冰车“驾龄”,绝不可能在场地直道和弯道浇出镜面般厚度一样的冰。制出并浇出符合国际奥组委要求的冰面,全世界顶级制冰师不超过20人,像李鹏这样的制冰“手艺人”,在我省更是凤毛麟角。

  李鹏今年已经62岁了,变成“老李”退休赋闲在家已经两年。他这次披挂上阵,理由很充分:“这个当口我必须要顶上,不然就只得聘请外国专家进场了,那多丢人!”

  我省像李鹏这样的支援团队还有很多,10月23日,黑龙江省冰雪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杨永生介绍道:“我们学校教师现在已参加奥运NTO(技术官员)培训的有13人,下个月继续派人员到各项目机构就位,还有60多名学生负责技术工作。”北京、河北有数十所高校,仍从北方以北的哈尔滨调集学生,足见他们服务项目的特殊性和专业性。

  如果从我省一所高校的层面进行梳理,会发现支援北京和张家口冰雪两线的哈尔滨体育学院人员,不完全统计有96人,这里没有算志愿者。保障人员上至北京冬奥会国家备战办特聘专家,再到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人员组成均是以世界冠军为班底,专业而指导性强。好多科研课题都是北京冬奥组委会委托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重点项目……

  此外,我省研发的智能冰场已经在北京首钢园落地应用,为国家队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在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项目上实现国家级、省级课题关键技术突破。我省派出的科技保障团队全程参与了国家短道速滑集训队日常训练保障。

  如此“成建制”地派遣力量支援北京冬奥会,这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的强力支持分不开。早在2018年6月,黑龙江就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署《关于促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发展。当时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就明确表态,作为冰雪体育强省将全力以赴提供赛会人才支持,助力北京冬奥组委打造一支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

  除了人才输出,更多服务保障、发展冰雪运动的政策相继出台。2018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国家体育总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加快推进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事业发展,服务北京冬奥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强调黑龙江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指示精神,把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019年9月29日,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具体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市(地)委和政府(行署),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力争到2022年,将我省打造成为国家冰雪运动发展基地、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点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冰雪运动赛事承办基地。

  全民皆“冰”落实“三亿人上冰雪”

  10月16日,哈尔滨地区气温骤降,为了呼应冬奥火种采集,滑雪圣地亚布力第一时间派队伍上山给雪道人工造雪。然而,随着气温的回升,造雪机喷出的雪粒逐渐变成了水滴,不得已,工作人员只能从山上先下撤,等待下一次降温。之所以这么急迫,也是因为要兑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

  2015年申办冬奥的时候,中国曾提出要“带动三亿人上冰雪”。为此,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这是中国冰雪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黑龙江省是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核心区,近年来推出大量激励措施,将“三亿人上冰雪”由愿景变为现实。

  黑龙江连续5年开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每年都会有100余项赛事活动,累计开展各级各类冰雪赛事活动数千项次,带动和影响8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同时,发展校园冰雪运动,深入开展从1978年就开始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每年有100万中小学生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和魅力;举办大中小学冬季运动会,开展冰雪运动冬令营活动;制定并实施冰雪运动教学计划,逐步将冰雪体育项目纳入各市(地)中考体育考试内容,让每名学生初步掌握一项冰雪体育技能……

  从2016年起,黑龙江省将每年12月20日设立为“全民冰雪活动日”,我省的国有冰雪体育场馆、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并支持各类公益性与商业性冰雪活动广泛开展。号召全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并通过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民俗、冰雪娱乐等活动,带动全省冰雪产业的发展。

  10月27日,在我省哈尔滨、齐齐哈尔、七台河、漠河四地,同步举行“龙江迎冬奥冰雪惠全民”为主题的“黑龙江省迎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冰雪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也是黑龙江省向北京冬奥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奉献的一件特殊礼物,表达了龙江人民期盼冬奥、支持冬奥、助力冬奥的心声。

  “不是主场,但是主力”,黑龙江举全省之力,正在逐步实现把“冷资源”打造成“热经济”,把冰天雪地真正变成金山银山。通过这些繁而有序、全民参与的冰雪活动,展现黑土地上的冰雪文化底蕴和人脉。

  轻轻地翻开那段有关黑龙江与冬奥会尘封的历史,会有一种感动。那是2002年1月31日,国务院第122次总理办公会议正式批准哈尔滨申办2010年冬奥会。尽管申办未获成功,也许它却预示着黑龙江有关冬奥的历史使命已经开启。这个使命,无论是在历史的深处还是在当下的时代,乃至未来的远方,都是现在进行时!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龙江迎冬奥 冰雪惠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