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预防新冠!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及时洗手,能起大作用
2021-10-28 14:53:28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人体的诸多活动中,双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拿、接、取、擦、写……这些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动作,或许就成为了我们染病的途径。疫情当前,手勤洗洗手看似小事,却能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尤其是以下情况,一定要记得及时洗手哦~

  外出回家先洗手;采买物品食品后要洗手;戴口罩前、摘口罩后要洗手;揉眼睛、戴隐形眼镜前要洗手;准备食物前、用餐前、如厕后要洗手;在公共场所接触过扶手、门柄、电梯按钮、运动器械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接触过钱币、快递物品后要洗手;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后(比如接触过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要洗手;前往医院后要洗手,照顾发热、或有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病人后要洗手;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动物粪便后要洗手。

  此外,照顾婴幼儿、老人、卧床患者的朋友,在接触护理对象前、处理粪便后一定要洗手。

  照顾婴幼儿的家长朋友、护理人员,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一定别忘了洗手。

  除了针对新冠病毒,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下列情形时,勤洗手也有助于预防疾病:

  吃药、往伤口上涂抹药物之前;在人多车多的地方,与陌生人有肢体接触后;做完大扫除,以及处理完垃圾后;接触生肉后。

  洗手的5个关键字

  要想把手洗干净,方法很重要。洗手时要牢记5个关键字:湿、搓、冲、捧、擦。

  1

  湿

  用流水打湿双手,要注意3个容易被忽略的部位:指缝、大拇指、指尖。

  2

  搓

  第二步将洗手液或香皂、肥皂涂在双手上,通过搓洗将双手的每个角落清洗到位。

  这样,对容易忽视的指尖、指缝等部位都进行了搓洗,保证了洗手的有效性。

  3

  冲

  用流动的清水将手冲干净,时间不短于20秒。

  4

  捧

  双手捧水,将水龙头的开关冲干净后关上,以避免脏手摸过开关后,干净的手又触摸开关,导致交叉感染。

  5

  擦

  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将手擦干,或者自然晾干。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