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个人防护、清洁消毒 大庆市疾控中心发布双十一提醒
2021-11-09 09:13:26 来源:东北网-大庆晚报  作者:袁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9日讯 “双十一”即将到来,大庆市民寄递服务需求旺盛,市疾控中心提醒,为严防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国内高风险地区疫情经“物”传播至大庆市,广大市民在接收快递包裹时,要加强自身防护,尽量避免从疫情高风险国家以及国内涉疫城市邮购商品;确需邮购的,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屯)和单位报备。

  “个人防护、清洁消毒、无接触”,对具体防护细节,大庆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医师刘国霞进行了详细介绍。

  出门取快递前,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可佩戴一次性手套,需要当面签收时,最好自带笔。

  在取、拆快递包裹时,尤其是境外邮购的包裹时,使用75%医用酒精对外包装和物品分别进行擦拭消毒;取出物品后,立即对双手进行消毒。最好就地拆封,拆封后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尽量不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

  如果是只能回家拆封的快递,回家后需及时拆封,之后将消毒的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

  鼓励采取无接触模式投递邮件快件,由派送人员与收件人确定接收方式。确需当面签收的快递包裹,避开密集人群,与派送人员以及其他人员,保持安全距离。

  邮寄的冷链食品,可使用酒精棉球(片)擦拭包装表面后再打开;对加工冷链食品的容器、砧板、刀等要先清洗去污,然后进行消毒,清水冲洗或擦拭去除化学残留;肉类、海鲜类食品,务必烧熟煮透后食用。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疑似症状,请勿自行服药,要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可疑商品接触史、旅居史,并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