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加强寒潮暴风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2021-11-21 23:31: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1日讯(记者 葛金鑫)为进一步加强降雪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底线,21日,黑龙江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做好加强寒潮暴风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指导属地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流浪乞讨救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扎实做好生活物资应急储备工作,备足一定时期内米、面、油、蔬菜和肉类等基本生活物资,特别是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和必要的取暖设备,防止因灾害天气导致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不足。

  各地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流浪乞讨救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要加强与当地供水、供电、供暖和燃气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机构水、电、气、暖等供应保障充足,切实加强能源供应和保温供暖。

  做好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流浪乞讨救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的相关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包括房屋安全、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防火等设备安全,特别是对保暖御寒工作要进行全面排查,保证供暖设施正常运行、充足开放,对各类在用设施及时维修加固,对存在较大隐患的坚决停用,防止因降雪降温引发安全问题。

  要严格落实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机构管理的要求,采取封闭管理的单位,坚持里不出、外不进的管理措施;未实行封闭管理的单位,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保障机构人员出行安全。要及时做好清雪除冰工作。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内外部道路除雪除冰工作,对服务对象活动区域做好防滑处理,对民政服务机构内外建筑物和树木悬冰进行全面清理,危险地段要设立警示标语、拉警戒线隔离,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各级民政部门要提前做好因灾受困群众的帮扶救助工作预案,做好应急救助工作,帮助困难群众尽快恢复日常生活。要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两委”、社区网格员作用,对散居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寒防冻情况进行排查,关注低保边缘户以及各类因灾新增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状况,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发挥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及时解决受灾群众临时性生活困难,实行“先行救助、后补说明”;受灾群众因灾后重建基本生活出现长期困难的,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并实施动态管理;要发挥民政部门社会救助牵头部门作用,将因灾处于低保边缘的困难群众纳入专项救助范围。要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对流浪乞讨人员的街面巡查,积极劝导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接受救助,对出现困难或问题的服务对象要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寒潮暴风雪天气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一路同心 风雪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