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项目走进来企业扎下根 广东企业落户肇东
2021-11-22 14:39: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洋 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2日讯 对企业而言,来到一座城市最吸引人的,是这里的营商环境。

  在肇东,星湖科技生物发酵产业园项目是肇东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生动案例。在这家企业,人们感受到一流的营商环境,让项目“走进来”、企业“扎下根”。

  航拍厂区。

  高效服务 项目高效落地

  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旗下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从2011年开始,与肇东市人民政府签约落户。公司利用肇东当地丰富的玉米资源建设玉米精深加工产业,开发绿色食品产业链。截至目前,星湖科技生物发酵产业园已开始满负荷生产运营,预计到年底可实现收入7亿多元,年利税增加7000多万元。

  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

  “服务真是太高效了,在这里,我们只需要抓好建设工期及投产工作,其他的都不用操心。”采访中,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励坚多次发出这样的感叹。

  速度背后是服务企业的温度。肇东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刘闯坚持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帮助企业处理“疑难杂症”,帮企业解决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贷款融资、环评论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肇东市政府为总投资6.8亿元的星湖项目配套建设星湖变电站,2020年初,在疫情形势紧张、全省建筑工程类招标近乎全面停止的情况下,刘闯克服重重困难,协调招标公司,成功完成了星湖变电站的土建工程招标。

  同时,刘闯协调乡镇、部门完成线路塔基用地征占工作,今年2月19日施工队进场施工,变电站土建工程于5月10日建设完成,比预期提前了10天,6月24日投入运营。

  通力协作 企业享受“短平快”

  在肇东,对企业做贴心服务的不仅是首席服务员。

  疫情期间,在市区内实行交通管制时期,肇东市税务局了解到企业急需发票,联系中国邮政肇东市分公司,将企业所需发票免费邮寄。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网上办税缴费服务,从2019年1月1日到2021年3月31日,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个人所得税部分享受税收优惠约人民币30000元。

  肇东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项目建设,全程开辟绿色通道,原需要7个工作日内完成的项目备案1天内完成;原需要180天内完成的环评批复2个月内完成;电子版建筑施工许可证,由原来的15天办理完到手续齐全即办理。

  部门联手 创一流服务

  因北方施工周期短,肇东市自然资源局对星湖生物发酵产业园项目建设承诺容缺受理,先行开工建设,逐步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并将方案审查与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合并办理,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

  2019年以来,肇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多次为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审核办理了增加注册资本、变更法人、经营范围、经营场所等登记事项。为减轻企业在办理I+G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方面的实际困难,肇东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企业提供标准申请书模板及相关纸质文件及现场审核等,多方面服务指导企业的证照办理及申请工作。

  肇东市水务局实行“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多次前往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踏查,针对项目中的涉水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整个取水工作各个节点都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促进了整个项目的完成。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