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网格员 “小网格”里的“大管家”
2021-11-26 09:08: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军 韩庆权 周春宇 王宗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6日讯 “最近还有啥愁心事烦心事没有啊?有困难需求尽管说,能办的事肯定会给大家抓紧办,能解决的问题咱一定尽力解决。”

  15日一大早,在双鸭山市宝山区新安街道办事处富民社区,网格片长许桂香来到居民刘金发家中例行入户走访。在宝山区新安街道办事处,有400多名像许桂香这样的网格员,定期到管辖片区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近日,省民政厅正式发文确认14家单位为全省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单位,其中街道层面7个,双鸭山宝山区新安街道成为双鸭山市唯一入榜的试点。

  做群众的“主心骨”

  新安街道位于双鸭山市宝山区,主体服务辖区企业龙煤双鸭山分公司新安煤矿职工家属,辖3个社区万余人口。

  新安街道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和力量,将现有东平、西平、富民三个社区、84个楼宇、3个平房区,划分为14个片区、257个网格单元,设立421名网格员。在此基础上,通过自荐与推荐相结合,社区“两委”议事会评议选出一批热爱社区、热心公益的老党员,再通过工作经历和日常表现,选出272名单元长、89名楼长、36名区域长,加之由社区委员等14人任片长、社区主任等7人任网格长、街道主任1人任总网格长,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到边到底”的六级网格服务体系。

  做民生服务“贴心人”

  李红娟是新安街道首批单元长之一,负责82号楼一单元,她以实际行动得到了居民认可。

  由于年久失修,李红娟负责的单元,部分声控灯不亮,给深夜上下班的煤矿职工和晚上放学回家的学生带来不便。获悉这一诉求后,李红娟及时向社区负责人反馈情况,不到三天楼道声控灯全部换新。“这个单元长干得还真不错。”望着崭新明亮的声控灯,单元居民为李红娟“点赞”。不仅如此,哪家装修扰民了,哪家邻居间有纠纷了,经李红娟出面劝说,总能让小事化无,重归和睦。

  “如果说片长、网格长、总网格长是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那么单元长、楼长、区域长就是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李春香说,他们通过建立完善六级网格化组织体系,初步形成全方位、全区域、立体化、网络化的社会治理服务模式,实现“小网格”拉动“大治理”的效应。

  谱写社会“和谐曲”

  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期间,居民是否会出门?有没有其他访客上门?在楼长、单元长例会中,富民社区改建楼楼长刘喜彬想出了一个节省人力物力的好办法。他将门磁力系统引用到疫情防控当中,在隔离居民门上安装智能门磁开关,只要隔离住户的门打开,社区管理人员就会立刻收到信息提醒并锁定隔离住户地址,迅速做出反应。

  “别小看我们这几张图,包含的信息可是很多,有辖区居民的全部户数、人口、家庭成员构成、疫苗接种等等信息,图上一个窗户代表一户,一块玻璃代表一类成员,一道杠代表一人已接种,这图是网格员集思广益的智慧,各项工作落实一张图就一目了然。”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周春宇指着墙上的图表介绍。以上两个片段,是新安街道以“微自治”推动“大共治”的缩影。

  “小网格”推动“大治理”。“我们将以新安街道为典型示范引领,带动辖区其他7个街道逐步推广实施,最终通过强化‘政企’协同发力,形成‘自治+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同时在做好全省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点的基础上,争创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宝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