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今年建成农村公路132公里
2021-12-03 07:2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方便百姓出行 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建成农村公路132公里

方正县新建农村公路。

五常市吉安村新建农村公路。

农村公路让百姓出行更便捷。

  黑龙江日报12月3日讯 “没修路前,路面坑坑洼洼,进出都不方便,路修好后,孩子们上学方便了,我们出行也方便了。”谈及家门口新修建的农村公路,哈尔滨五常市吉安村村民宋海滨非常满意。记者从哈尔滨市交通局获悉,今年哈市建成农村公路132公里,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随着这些项目的投用,进一步改善了农村路网环境,让百姓出行更安全便捷。

  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据了解,今年哈市交通局将农村公路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重要内容,重点解决农村公路事关群众安全出行和影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安全隐患,为百姓出行和农村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便利通行环境。哈市交通运输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各区、县(市)交通主管部门,对照本辖区当年建设任务细致踏查,建立数据库,根据计划规模制定具体的项目实施推进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建设标准、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同时,鼓励引导建设单位采取多种建设模式,帮助区、县破解资金难题,缓解资金压力。阿城区通过采取PPP建设模式,两年来吸引投资2.5亿元,建设和修复破损农村公路100多公里,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项目建设过程中,哈市各区、县(市)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重视质量安全工作,树立工程建设质量是第一发展要务的理念,坚持建设标准,切实履行好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的监督职能,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强施工全过程监管,确保按照评定的要求达到质量优良标准。

  持续改造百姓受益

  农村公路改造,受益的无疑是附近的居民,在家住五常市卫国乡居民聂秀霞的记忆中,家门前的路面窄且多次发生交通事故,行人走在公路上常常提心吊胆。“村里通了柏油路,人难进、车难出的问题解决了,种子化肥运进村里也不再犯难了。”聂秀霞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只有一条小路,走不了大车,村民出售农产品只能由三轮车运出去装上卡车。而现在,新修的一条沥青路使村子与外界相连,水泥路也通到田间地头,卡车能直接开到家门口。

  有效盘活地区资源

  哈尔滨市农村公路建设也有效盘活了地区资源,激发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农村公路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提升了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随着哈市农村公路相继改造通车,农村公路串联起哈市周边的农业产业园,降低了农产品运输成本,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了大棚瓜菜、禽畜养殖等各具特色的农产品规模化开发和优势产业带的形成,哈市农村公路已成为‘以路促农、以路带富、以路兴业’的加速引擎。”哈尔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村公路的建设也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物流与电商深度合作,降低物流成本。“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成为常态,有力地带动了哈尔滨周边五常市大米、尚志市蓝莓、通河县大榛子等特色农产品向外输出,运营的便利让农特产品快速销往大江南北,农村地区正在逐步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

  据了解,明年哈市将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助力乡村振兴,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保障,为农民出行提供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