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同江:四真抓招商 签约额达304.65亿元
2021-12-08 07:35: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艳云 纪世强 刘亿服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同创安格斯生态肉牛全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现场。

  黑龙江日报12月8日讯 同江市作为国家一类口岸城市,近年来凭借地缘、资源优势,依托同江中俄铁路大桥的建设,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特别是把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建设,先后与37家有实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签约项目41个,签约额达304.65亿元,为同江市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积蓄强劲动能和力量。

  真重视 全员上阵抓招商

  “同江是同三公路起点,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远东大开发两大板块的重要交会点,拥有百年口岸,对俄贸易发展前景广阔,其水运、江海联运、汽车轮渡、气垫船和浮箱固冰通道为一体的现代运输网络已经形成,尤其是中俄铁路大桥的即将开通将为这里带来无限商机。”提起同江优势,同创安格斯牧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崔兴如数家珍。

  据悉,同江市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划分招商攻坚单位34个、保障服务部门34个,确保领导到位。同时,紧跟佳市工作部署,将2021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先后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议7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走深走实。同江坚持全员发动。以“主帅出征、全员在线、专业跟进、登门招商”为行动主线,组建“市领导+招商办”工作专班24个,设立招商分局6个、招商办61个,引导全年全员走出去、引企业、跑项目,营造“全员齐上阵、合力抓招商”的浓厚氛围。

  真研究 立足实际抓招商

  今年9月,总投资36.5亿元的同江市同创安格斯生态肉牛全产业集群项目落地同江,该项目计划建设万头安格斯肉牛良种繁育场、150万吨玉米秸秆反刍动物粗精饲料厂、10万头安格斯高档肉牛育肥场、10万头安格斯高档雪花牛肉屠宰加工厂。

  同江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中心主任杨伟健介绍,该项目是集肉牛种畜繁育、饲料加工、饲养育肥、屠宰分割、深加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项目,预计项目开工用工量将达2000人以上,对上游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出口贸易等多方面产生强大“链”式效应,为同江走向畜牧大市乃至畜牧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自项目签约以来,我们对同江畜牧产业发展方面多次开展实地考察和线上线下座谈交流,对合作方案、协议内容反复协商优化,在过程中了解到同江地域广阔、土壤肥沃、气候冷凉、工业污染少等诸多优点,是发展畜牧产业的黄金地带,再加上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使该项目快速落地。”崔兴说。

  自同创安格斯生态肉牛全产业集群项目签约以来,同江市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体服务、一跟到底”工作机制,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派驻“项目首席服务员”,及时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为项目顺利落地打造便利条件,争取相关政策扶持,保障项目如期落地。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实效性。

  据了解,同江市紧紧围绕“4+X”产业发展定位,突出产业链招商,推动招商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年初以来,科学谋划储备项目57个。其中,国际商贸物流类14个、木材加工制造类6个、农副产品加工类19个、文化生态旅游类8个,以及新兴能源、建材制造、中药康养等重点产业项目10个。聚焦招商线索洽谈一批。针对已挖掘出的186条招商线索,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推动转化为高品质项目。

  真落实 多措并举抓招商

  犇农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糯米粉生产项目作为同江招商引资的硕果之一,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从项目开始建设到预计投产使用,整个流程只用了100天,政府的专班推进机制也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项目建设中也遇到不少难点。今年汛情持续较长时间,获取河沙等原材料曾让副总经理马悦淇犯了愁。

  “同江市相关领导帮我解决了沙子问题,让我的项目如期建设,预计12月中旬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产值两个亿,带动就业40人左右,达到收入900万元。”马悦淇说。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实行专班推进,主要领导为首席服务员,安排专人实行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在推进犇农粮油项目过程中,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通力协调配合,跑出了100天的通江速度。

  真服务 用心用情抓招商

  2021年4月10日,总投资9000万元人民币的万宇临江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在临江镇富川村顺利开工建设,既有利于避免闲置资源的浪费,又能使得常住人口仅为55人的富川村焕发新生。

  “原来这里就我们8户人家,靠着房前屋后的土地生活了几代,我们刚开始还不舍得,在政府工作人员劝说下,我们将闲置的宅基地租赁,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村民李大爷说。

  据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1.2亿元,利润1800万元,税金455万元,安置20余名劳动力增收,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临江镇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村委会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村民小组长以及其他村民代表,共同监督企业生产作业过程中是否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在全村形成“生活要提高、生态要良好、身体要健康”的和谐发展氛围。

  同江市紧抓同江中俄铁路大桥的机遇,紧紧围绕投资、就业、税收三项关键要素,全力以赴建设项目,不遗余力服务企业。同时坚持“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理念,常态化开展“走千企访万户”、领导干部“走流程”等活动,用好用活38条惠企政策、20条关心关爱企业家政策,认真兑现庄严承诺,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为企业壮大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