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昂昂溪区政务大厅人社窗口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2-29 10:41:5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楠 邹博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9日讯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人社局政务大厅窗口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简化办事程序,推进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力求打造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人社服务窗口,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开通深入“不求人”服务。在退休审批工作中,按照省人社厅《关于企业职工疑难档案认定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昂昂溪区人社部门成立了企业职工疑难档案联审小组,开展了疑难档案联审认定工作。按照“开门办民生”和“办社保不求人”的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地解决职工因档案管理不善,档案材料丢失、缺失、损毁和涂改等影响其养老保险待遇的揪心事和烦心事,对能提供原始的直接或间接佐证材料的,本着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不违反政策的原则,通过集体例会、多部门联合分析研判、恢复或还原其历史原貌,形成科学的符合实际的认定结论。

  开放深度“绿色通”业务。在社保卡业务中,2021年一代社保卡更新换代,昂昂溪区人社局“一卡通”窗口,连续两个月以来业务量剧增,平均每日业务受理量200余件。同时,城居保生存认证业务中,办理城居保退休的老年人每季度需要在龙江人社APP上进行人脸认证,但是由于有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家中也没有年轻人,因此,他们前来政务大厅请求工作人员帮助进行认证,工作人员只能在百忙之余用自己的手机协助其进行认证,虽然大大增加了工作量,人社局工作人员依然耐心指导,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深化“就近办”行动。在2019年推进“就近办”工作和2020年推进“强乡扩权”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推进2021年“就近办”工作。依托乡镇、街道、社区的劳动保障员,将权力延伸至社区,让群众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地方办理业务,做到群众“少跑一公里”,业务办理全区通。为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年初以来,昂昂溪区人社局先后整理并录入平台政务事项94项,其中行政许可16项,行政奖励1项,公共服务事项77项。

责任编辑:宋蔚

【东北网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