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全面振兴迈出新步伐——立足资源优势促绿色转型
2022-01-04 20:41:36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21年,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频现:粮食产量1573.54亿斤,比2020年增加65.34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5%,连续十一年位居全国第一;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系列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前10个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年预期看好……

  为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绿色粮、优质粮,黑龙江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加强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黑土地,全省累计落实黑土地保护示范区面积1000多万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1年,黑龙江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谋划和推进龙江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实施更加精准严厉的点穴式、延伸式、穿透式生态环保督察,推进科技赋能生态环境保护。

  黑龙江是能源大省,2021年以来,针对东北地区煤炭供给严重不足,煤炭保供形势空前严峻的情况,黑龙江省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全力以赴打赢煤炭保供攻坚战。

  发挥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资源富集优势,大庆市提出抢抓战略机遇,提升能源综合利用的示范性,建好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加快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加快构筑“绿色低碳、节能高效”的能源绿色转型基地。

  黑龙江聚焦建设工业强省、数字龙江建设,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2021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呈现整体向好发展态势,百亿元级企业、千亿元级产业、万亿元级产业集群成效明显。前3个季度,50户重点培育百亿元级企业实现营收4863亿元,同比增长27%;15个重点培育千亿元级产业全部正增长,实现营收7464亿元,同比增长22%。

  2022年,黑龙江将紧紧围绕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另一方面,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提升主导产业优势的同时,加快培育一批新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