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迎北京冬奥 游龙江冰雪丨大红灯笼高高挂,体验传统民俗过大年!
2022-01-07 14:58:22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特色杀年猪、热闹非凡的秧歌……为了迎接新年,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满族乡东升村满族村寨举办了满族民俗过大年体验活动。不仅彰显了满族风情乡村文旅特色,丰富旅游产品,也为广大游客带来了更为多元、更具特色的旅游体验。

  杀年猪是满族人过年的头等大事,年猪从饲养到屠宰,仪式感十足。凌晨4点,天还没完全放亮,满族村寨内灯火通明,东升村党支部书记王洪伟带领着村寨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们开始忙了起来。从架锅、烧水到宰杀年猪,大家分工明确,最后把分解后的年猪分别按照猪肉、猪骨、下水等不同类别放到大铁锅里煮了起来。中午时分,满族特色美食“杀猪菜”与满族自酿五粮小烧一道呈现在了村民各家的餐桌上。

  在锣鼓声中,身着满族服饰,手拿抓鼓、扇子、手绢的村民们跳起了满族大秧歌。表演中充满了“扬、蹲、盘、跺、摆、颤”等满族秧歌动作元素,具有火爆、矫健、粗犷、豪放的艺术特色,反映的是满族先民在游牧、狩猎、战争、凯旋、祭祀等生产、生活、征战的内容。充满民俗色彩和感染力的大秧歌,增加了欢乐的气氛,为村民、游客带来独具特色的满族文化体验。

  夜幕降临,满族村寨在大红灯笼等满族浓郁民族色彩的装扮下,显得格外漂亮。民俗屋内,村民们正在高高兴兴包饺子,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饺子象征着团圆,就好比人心聚在一起。我相信通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东升村党支部书记王洪伟说。

  据了解,东升满族村满族村寨于2014年8月建成开放,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有一小型满族博物馆,馆藏藏品上百件。躺柜、板柜、笸箩等,很多东西都是老物件,有着近百年的历史。广大村民、市民游客在这里可以通过一件件来自民间的藏品,感受满族的生活与历史。

  近年来,东升村以满族文化为依托,坚持“打文化牌、走生态路、发旅游财”的理念,充分发挥运粮河资源优势,在民族风情游上做文章,扎实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大力发展民俗旅游产业,累计为东升村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红旗满族乡与东升村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依托民族风俗资源,加快推动旅游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龙江迎冬奥 冰雪惠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