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龙江新答卷|省人大代表贾连琦:锚定冰雪旅游核心竞争力 筑牢龙江冰雪大省强省优势地位
2022-01-13 16: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3日讯(记者 王亮 杨帆 许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培育壮大冰雪产业,持续提升冰雪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连琦建议,持续锻造冰雪旅游核心竞争力,筑牢黑龙江省冰雪大省强省优势地位。

  黑龙江省作为中国现代冰雪产业肇兴之地,打造了众多冰雪旅游知名品牌,取得骄人的发展成绩。目前,黑龙江冰雪旅游景区景点形成品牌矩阵,构建了多样化品牌矩阵,冰雪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冰雪旅游线路满足多元需求。

  贾连琦表示,巩固和提升黑龙江省冰雪大省强省优势地位,做大做强做优冰雪经济,需要顶层设计、政策协同、体系支撑和机制保障等各方面综合发力,更需要冰雪旅游产业自身持续锻造核心竞争力,建议以资源整合、创新引领、技术提升、文化锻造、运营提质、品牌输出为重点,带动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装备产业协同推进、全面发展。

  贾连琦认为,应强化理念创新,完善顶层设计,构建全域全季全产业发展格局,发展“冰雪+”“+冰雪”融合产业,丰富产品新供给,创新消费新业态,打造消费新场景;发展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冰雪旅游特色区,打造业态丰富、配套完善的冰雪旅游度假体系,组织立体交叉、满足多元需求的冰雪旅游线路,研发“白+黑”“赏+玩”“游+宿”“购+食”等多层次的产品组合,为游客提供多维度的体验,有效延长游客驻留时间、发展过夜经济。此外,进一步强化学术交流与新技术应用,吸收多领域多学科技术成果,推动冰雪核心景观全新呈现,实现跨界融合创意赋能。哈尔滨文旅集团也将探索光学研究在冰灯建造方面的应用,采用冰材“内雕”几何构图手法,结合光在冰内部的折射衍射效果展现多种奇幻动感画面,在主要景区景点打造爆款网红景观。

  “依托省冰雪产业协会,推动全省冰雪行业标准化建设,研发推广冰雪建造装备,推广冰雪建造新工艺,淘汰落后冰雪建造设备和方式;推动冰雪建造师资格认证工作,开设冰雪建造师培训课程,提升施工建造能力,培育冰雪建造专门人才。”贾连琦建议,还可以持续推动技术创新,重点关注和引入先进照明技术,加快AR增强现实技术、5G远程灯光联动控制、冰雪施工建造装备等方面研发,通过沉浸式场景打造、冰雕内界面成像、标准化冰砌块建造和智慧化灯光氛围营造,推动包括冰雪大世界在内的冰雪主题景区核心景观实现质的飞跃。

  贾连琦建议,黑龙江省可以借助在规划设计、艺术雕刻、景观建造、冰雪照明等方面的优势和实力,抢滩全国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将冰雪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在运营服务方面对标其他国家冰雪发展模式,学习服务和运营理念,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持续提升冰雪游乐项目的安全性和舒适度,构建标准化服务体系,提供个性化极致服务体验和安全暖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宋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