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擦亮冰球之城名片
2022-01-17 11:5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宇佳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奋力奔跑。本报资料片

  冰球比赛现场。

  

  黑龙江日报1月17讯 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迎来2021-2022年度运营季首滑,2022“北汽杯”青少年冰球邀请赛激战正酣,冰球节拉开帷幕……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齐齐哈尔市体育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完备,冰雪赛事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冰雪装备制造业技术规模提档升级。

  齐齐哈尔“冰球之城”品牌叫响国内外,荣获“亚洲最佳冰球城市”“2019年冰雪交流积极城市”等称号,被国家、省列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黑龙江省冰雪体育产业基地”。

  全方位招商 体育设施提档升级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齐齐哈尔全方位的招商引资,让体育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

  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地处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4A级景区兴安山风景区内,景区高海拔505.7米。项目由北京奥悦冰雪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兴建,总投资3亿元,开发建设了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大黑山户外旅游和滑雪学校、游客集散中心等。7条雪道各有不同,雪场配有戏雪区、教学区、缓冲区、雪圈道,每年滑雪季都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前来体验雪上风驰电掣的乐趣。

  在齐齐哈尔高新区,投资4亿元的奥悦国际冰球馆主体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这个项目是由齐齐哈尔奥悦冰雪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建的一座集办公、培训、竞赛、表演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化场馆。冰球馆按照国际甲级冰球馆标准建设,鹤城人终于有了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冰球馆。

  在建设国际冰球馆同时,奥悦公司还在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公园项目,其中包括冰球培训学校、运动员公寓、游泳馆、接待中心、商业设施等综合性国际冰球运动综合体,累计总投资将达到11亿元。

  赛事招商 做大体育产业“蛋糕”

  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汤朝龙说:“鹤城百姓喜爱冰球毋庸置疑,但是篮球、足球和乒乓球,同样在鹤城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招商让齐齐哈尔的全市乒乓球大奖赛升级为全国“双鱼杯”全民乒乓黄金大赛黑龙江省分区赛。汤朝龙曾与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洽谈合作,几经周折终于促成了这项赛事移师到鹤城。历经三载,这项体育赛事成功“生根开花”。

  2021年4月27日,齐齐哈尔市体育局以“齐齐哈尔市冰雪体育(运动)产业招商推广”为主题,联合斯迈夫体育展览会,通过网络上演了一场体育产业招商盛宴。央视网体育、搜狐体育、新浪直播等20余个直播平台同步进行,累计观看量达8万人次以上。通过此次直播,齐齐哈尔市体育局与黑龙江冬季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威玛仕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书,成功吸引了四川投资者到鹤城建设冰球主题咖啡馆。

  招商引资还推动齐齐哈尔“冰球之城”品牌建设逐步进入精品化阶段,鹤城冰球市场商机被深度挖掘,催生出诸多冰球主题场所,包括酒店、咖啡馆、烧烤酒吧、“冰上艺术馆”等。

  吸引社会资本 冰雪赛事实现市场化

  齐齐哈尔紧盯冰雪产业链末端和价值链顶端发展赛事经济。“一节两季”实现常态化,自2017年设立冰球节以来,全市已连续举办6届冰球节、8次冰球季活动,鹤城国际冰球邀请赛已成为常态化品牌赛事。期间吸引国内外百余支球队参赛,其中2019年夏季冰球季邀请赛参赛队伍规模、赛事热度均创历年之最。

  冰雪赛事多样化,每年举办100余项各级各类冰雪赛事,成功打造从市一级到国际级、从休闲活动到专业赛事的全年常态化赛事活动体系。期间包括广大冰雪爱好者逾百万人次来到鹤城参与冰雪运动、体验活动,直接带动了旅游、餐饮、住宿、交通消费达10亿元。

  冰雪赛事市场化,坚持“从市场引机制,向市场要效益”,在与黑龙、奥悦、威玛仕、CCM等企业继续保持合作的基础上,吸引国际冰球装备知名品牌TRUE、国内知名企业中国飞鹤、矿泉水企业雪鹤的持续加入,不断推进赛事商业化运作。

  近日,中国飞鹤与齐齐哈尔U12冰球队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出资赞助冰球队发展。飞鹤积极投入体育运动建设,筑牢体育基础教育之基。2019年,齐齐哈尔、北京两地举办飞鹤杯冰球交流赛,全面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

  齐齐哈尔市体育局还创办了全国首个跨城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北方冰球联赛,赛事由TRUE冰球装备赞助,由“六直播”网络直播平台现场直播赞助。星空夜跑季哈尔滨银行独家冠名赞助。

  面对未来发展,齐齐哈尔将围绕“冰球之城”特色城市名片,升级打造国际冰球名城,力争齐齐哈尔冰雪体育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保持15%以上,到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30亿元。通过持续“大招商、招大商”,进一步推动冰雪人才培养基地、冰雪赛事承办基地、冰雪文化旅游胜地建设。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