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爱辉区加快农业生产转型升级
2022-01-17 13:08:36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7日讯 五年来,黑河市爱辉区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方向、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加快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农业农村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2021年,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完全按照农垦的作业标准进行作业,种植玉米2.2万亩,秋季通过大型机械抢收,玉米色泽金黄、籽粒饱满,最高容重甚至超标一等玉米,达到每升750克,不但品质好于往年,而且产量创历年新高,每亩产量比往年提高约100公斤,多产粮食200多万公斤。近年来,具有20多年芸豆种植历史的西峰山乡走特色农业之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颗颗饱满的芸豆摇身变成了“金豆”,架起了农民致富的桥梁。2021年全乡种植芸豆5300亩,积极扩宽销售渠道,利用新兴网络销售模式,促进芸豆卖得好又快,芸豆不仅产量高,销售价格也高于往年,每公顷平均产量达到1350公斤,较上年增长30%,每亩净利润约670元。

  黑河市爱辉区始终坚持把粮食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种植面积由五年前的172万亩提升到184万亩。如今,粮食生产持续增长、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农民收入不断提高、新农村建设成果显著,为全区大农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黑河市爱辉区着力发展乡村产业,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建设高标准农田6.3万亩,示范推广农垦高标准种植5200亩,粮食总产量达到42万吨,实现“十四连丰”。瑷珲镇草莓育苗盘活29栋大棚、带动农民增收120万元以上,北三家子村“网红经济”实现翻倍式发展、总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嘉兴合作社获评全国供销系统示范社。中药材种植面积增至6万亩,连续三年获评省级示范县(强县)。

  五年来,黑河市爱辉区紧扣“二十字”方针和“五个振兴”总目标,建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2个、“互联网+”高标准示范基地17个,完成瑷珲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22万亩。同时,打造日辉草莓、亮亮米业、天运山产品等农产品加工产业群,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7%,嘉兴现代农机合作社晋升国家级示范社,“瑷珲大豆”“瑷珲面粉”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投入2.63亿元建设扶贫项目150个,统筹推进10类扶贫产业,贫困群众人均产业达到2.17个,提前两年完成整体脱贫任务,连续三年高水平通过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两年全市第一,新生乡、外三道沟村、外四道沟村、坤站村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双百”典型案例,爱辉区成为全市唯一进入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行列的县区。本报记者韩玉洁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