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五大连池市推动房产服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022-01-18 15:44:24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林松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8日讯 近年来,五大连池市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好住房保障、棚改项目、房产管理、公房管理、物业管理完善等各项工作任务,采取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为中心,不断转变职能,抓好房产管理服务,有力推动了房产服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升了群众居住环境。

  为解决困难家庭等群体住房问题,进一步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覆盖面,五市大力实现政府保障型住房建设,累计发放廉租住房380套,给6680户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338万元;完成棚户区改造797户,征收面积4.4503万平方米,回迁安置面积5.76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9350万元。为做好2021年扩大租赁补贴保障范围的前期工作,这个市制定并印发了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实施方案,新增城市特困、孤儿、未安置退役士兵、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新就业大学生、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获得全国劳模称号及省级以上劳模家庭、城市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他政策要求需要保障的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的租赁住房补贴,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范围。

  五市把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楼房改造作为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着力点,2020年,投入资金1650万元完成9栋老旧小区楼房的改造任务,改造建筑面积47755.6平方米,受益业主507户。2021年,改造3个老旧小区、楼房20栋,占地面积48184平方米,建筑面积120147.41平方米,涉及居民1254户,投资金额6548.81万元。通过对小区标准化、规范化的改造,提升了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真正把好事办好,让民生工程深入民心。同时,2020年以来,五市有关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840多处、面积4100多平方米。拆除楼体内外私搭乱建730多处、面积6000多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2400多处、占用楼梯间搭建1200多个、楼道内摩托车自行车1700多辆,清理小区内僵尸车26辆、小区内种植菜园150多处、商服门前摆放物品1300多处、楼道内摆放物品3200多处,打造整洁优美、安全文明、管理有序的居住环境。

  五大连池市着力规范市区物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许可现售备案,全面提升物业管理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国企城房物业于2018年成立,在这期间一直辅助物业办开展全市物业和弃管楼服务工作。目前,统管弃管楼房39栋,面积178560平方米。

  为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许可现售备案工作,近年来,五市房产中心共办理26个小区的预售许可审批,为105栋楼房、374273.61平方米、4318套商品房发放了预售许可证。五市房产中心自2019年开始使用联富科技的“网签”平台,开展网上签约备案业务,共办理“网签”备案1398件,成交面积13.2万平方米,成交总额49347.65万元,注销备案合同85件。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