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餐饮业有序重启 城市恢复烟火气
2022-01-18 15:44:24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王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8日讯 进门扫码、测温,隔桌隔座就餐,使用公勺公筷……近日,随着黑河市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各大“关门谢客”多时的餐饮行业迎来了复工的“春天”,城市里久违的烟火气迅速升腾。

  “您好,请问几位?麻烦先扫码、测温。”在一家火锅店内,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客人并不多,大家都自觉隔桌隔座就餐。“为保障顾客用餐安全,店里每天都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要求员工全程佩戴口罩。后厨及就餐区定期进行全面消毒,勤通风。此外,我们还安排专人对门把手、收银台等进行消毒。”火锅店负责人说。正在店内就餐的林先生表示,“疫情期间,维护良好的就餐环境,是市民和商家文明程度、良好素质的体现。文明就餐,不仅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更是为营造整洁安全的就餐环境作贡献。”

  中午就餐时段,位于市区东部的一家麻辣烫店,人气渐旺,顾客进店自觉测温、扫码、隔桌就餐,陆续有外卖骑手前来收单。“我们积极响应号召,通过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测温,让顾客放心消费。同时,我们倡导顾客打包带走、扫码付款等方式减少接触,在店内用餐时,需保持距离。”透过热气李老板一边忙着煮制食材一边热情地说道。

  夜幕降临,各大餐饮店内灯火通明。趁着周末,市民许珊和丈夫来到家楼下的烧烤店,打算释放一下“吃货”的天性,“这是疫情以来第一次外出就餐,早就馋这一口了,看到街上的人逐渐多了,各个店铺都开门,心里有点小激动。”许珊说,前段时间大家都在家憋坏了,现在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那个熟悉的城市又回来了。

  走访中记者发现,在黑河市各大餐饮店门口,都有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手持红外测温仪,对前来消费的市民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同时,大多数餐饮店都为顾客提供了公筷、公勺,提醒顾客尽量使用分餐制。部分消费者选择购买餐食后打包带走,在店内就餐的顾客隔桌隔座就餐。各家店主纷纷表示,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店内的上座率也在慢慢提升,现在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但生意正在逐渐“回暖”。

  据悉,为确保黑河市餐饮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方案,要求餐饮单位填写复工申请表,由监管部门推送至卫健、公安部门,对其人员和场所涉疫情况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后的餐饮单位场所环境和物品进行核酸检测,全面消杀。市场监管部门对原材料、调料及台账建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沉积食材进行清查。店内须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对餐饮单位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及食品安全随时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有餐饮单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和食品安全要求,立即停业整顿,并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