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原创】从我国畜牧业稳定增产背后看黑龙江生猪产业发展成绩单
2022-01-18 18:23:11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到,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8887万吨,比上年增长16.3%,其中,猪肉产量5296万吨,增长28.8%。

  作为生猪生产潜力增长区的黑龙江省,2020年,全省外调折合生猪657万头,位列全国第三,为全国稳产保供大局做出了龙江贡献。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农村调查处获悉,2021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生猪存栏1492万头,同比增长19.3%,生猪出栏1078.4万头,同比增长30.6%,比历史最高水平的2018年上半年高8.8%,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黑龙江省生猪产业联合会了解到,2021年他们与浙江省肉类协会、山东省生猪产业联合会签署肉类产品产销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全省行业力量,共同推动生猪产业做大做强;经多方努力,黑龙江省生猪屠宰标准化取得新进展,又有3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生猪屠宰标准化企业,清理整顿取得成果,省外知名企业入驻黑龙江省,大、中、小屠宰厂屠宰量占比达到3:2:1,肉品质量持续改善,小包装分割肉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生猪产业,顺应“南猪北养”产业规律,渐次发展。据联合会秘书长王续燊介绍,黑龙江生猪产业大致经历了生产力由落后到发达,肉品从自给不足到调出大省,由手工作坊为主向规模化、工厂化、标准化生产发展的过程,大体分为自给不足、北猪南运、粮仓变厨房三个阶段。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组织开展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切实提高生猪屠宰标准化水平,提升肉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