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烤肉“出圈” 产业域外升级的路还有多远?
2022-01-19 09:14: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公布啦!

  极光新闻发起#家乡美食#——做成大产业投票以来

  五天时间参与投票人数近四万人

  投票结果嘛大家似乎达成了高度共识

  前三名分别是齐齐哈尔烤肉、鸡西刀削面和鹤岗小串

  其中齐齐哈尔烤肉以高票数领先

  如果说城市有味道,那么齐齐哈尔整座城都是烤肉味儿的,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域内有烤肉门店3500多家,其他城市是烧烤一条街,齐齐哈尔是烧烤每条街。

  如果烤肉有身份证

  那么户籍一定是齐齐哈尔

  每个齐齐哈尔人心中

  都有一间最好吃的街边烤肉店

  齐齐哈尔的烤肉一直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

  齐齐哈尔烤肉产业发展历史悠久,20世纪80年代,一批清真肉铺为齐齐哈尔烤肉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从个别小烤肉店开始,形成了齐齐哈尔南马路上的烧烤一条街,肉的高品质和独特腌制秘方让齐齐哈尔烤肉赢在了起跑线上。

  虽然齐齐哈尔被黑龙江人奉为烤肉圣殿,然而在进军外埠市场过程中,还是有些水土不服。极光新闻记者在企查查app上搜索“齐齐哈尔烤肉”发现,包含这一名称的注册企业有2000多家,可是黑龙江省外注册的企业仅占总数3%左右。

  在齐齐哈尔,烤肉店有老字号、有名店,更有朝鲜屯、梅里斯烤肉小镇等聚集区,可是“有品类无品牌”的状况是产业“出圈”面临的一大困局,每人心中都有味道最佳的店,但是整体的名头却叫不响。

  解决痛点

  让烤肉产业链、供应链“壮起来”

  餐饮要做成连锁,前提是供应链覆盖足够大的区域,这需要物流基础的支撑。齐齐哈尔一家烤肉店店主告诉记者,做品牌、搞连锁大家不是没有考虑过,但是烤肉原料供应链不健全、成本居高不下给烤肉出省增加了难度。正如麦当劳全球扩张的背后,是美国冷链头部企业夏晖集团长期合作和支持。中国的冷链物流在近五年时间发展迅速,这使得食材的全国性高品质流通有了保障。如柳州螺蛳粉,在柳州市集中生产、配送,都有完整、成熟的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齐齐哈尔市商务局针对物流配送的问题已经迈出第一步,他们计划同顺丰速运签约,建设烤肉冷运中心;与苏食集团洽谈,谋划在长三角建立“烤肉冷链前置仓”,保证长三角地区烤肉店用上质高价优的齐齐哈尔“原产地牛肉”,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将是品牌连锁的基础。

  规范标准

  让“大”产业“细”起来

  在餐饮业,大家的普遍共识是:标准化后才能规模化,标准化更便于品牌的营销。正宗和标准化是餐饮行业前行最快的捷径,兰州拉面能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也是因为把一碗面做到了极致,才有了现在的大好局面。

  2018年,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公布了兰州牛肉拉面的经营规范标准,这份规范标准规定了兰州牛肉拉面的汤汁配比要求、制作场所及经营面积标准,甚至还规定了店铺店名要求等内容,这种标准不仅在甘肃,而且全国适用。对于齐齐哈尔烤肉来说,更多行业规范细则的出台不是束缚,而是为了打造品牌的标签。

  培育名店

  让烤肉产业的店名“熟起来”

  餐饮业始终以人为本,只有牢牢抓住顾客心智,才能把握市场。在保证产品一致性的同时,持续打造独特而有效的品牌影响力,给消费者带来美味的同时,又把自己的特色带给消费者。

  对年轻一代消费者来说,吃饱早已不再是选择餐厅的核心需求,消费者对于餐厅环境、服务乃至社交属性的追求已经站上了和“美味”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大众点评app里,榜单的分类就细分为热门、必吃、口味、环境和服务等,分类里还规划了网红店。

  早在2017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零点有数、大人来也调查公司联合发布的《信任TOP消费者调查》中就显示,消费者需求从“安全、品质稳定”的刚需走向“健康、有特色”的高品质要求。近两年,齐齐哈尔烤肉兴起了家庭烤肉模式。在一家吸引了众多人打卡的烤肉店里,肉是现切的,选好了肉现场直接调味,屋外的小方桌上,炭火滋啦啦的响,地摊烤肉尽显人间烟火气。

  @大众点评用户fotzzj

  无疑,这种食物里的“人情味”其实就是一种特色。在域外市场,这种整体风格规划是否可以复制?复制后能否成为食客们的记忆点?都值得我们探索与尝试。

  在征服全国人民的味蕾

  把生意推向全国的路上

  有荆棘也有机遇

  不仅仅是齐齐哈尔烤肉

  龙江美食众多

  都有从本地美食向中国美食跨越的基础

  在投票的诸多留言中

  龙江人民也在期待更多家乡美食“出圈”

  从螺蛳粉爆红,年销量破百亿,到重庆酸辣粉“东出”、新疆大盘鸡“东南飞”、台湾卤肉饭“一路向北”……龙江美味也不应满足于地方的胜利,建立完整供应链和铺货渠道,在价格上找到合适切入点,在营销上与人产生共鸣。中华美食千千万,我们期待下一个“出圈”的地方美食就在黑龙江!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