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115.7万人完成三针剂接种 市疾控专家提醒
2022-01-19 09:22:04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9日讯 “接种了疫苗,我心里踏实。”今年101岁的韩绍康老人,家住大同区林源镇新村,最近刚刚接种完第二针新冠疫苗。他说:“接种疫苗,人人有责。国家免费为大家接种新冠疫苗,这是老百姓的福气。”

  1月18日,记者从大庆市卫健委获悉,截至1月17日24时,大庆市累计接种565.58万剂、226.68万人,全程接种224.17万人,第三针接种115.7万人。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对自己是免疫、对家人是保护、对社会是责任。”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医师杨鑫提醒广大市民,已接种首针满21天未接种第二针的在庆人员应主动前往接种单位接种第二针疫苗,尽早获得免疫保护;接种两针剂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人员,要主动到指定接种点及时接种第三针疫苗,从而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杨鑫说,特别是免疫力相对较低的老年人和儿童,一定要关注接种时间,及时进行第二针、第三针接种。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感染后的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都显著高于青壮年。因此,老年人一定要尽早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同样,3-11岁人群正处于发育阶段,各项机能尚未达到顶峰,身体的抵抗力低下,也容易受到各类疾病的侵扰,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出现重症及死亡的几率要比其他年龄组更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目前,全市3-11岁人群中16.55万人已接种新冠疫苗,60岁以上人群45.02万人已接种新冠疫苗。

  最近,在大庆市各大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中绝大多数为接种第三针的。“从数据来看,全市还有110万余人将陆续符合第三针接种条件,这其中60岁以上人群31万多人。”杨鑫再次提醒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第二针接种满6个月一定要尽早接种第三针。如果记不清第二针的具体接种时间,可打开微信,搜索“龙江健康码”进入后点击“疫苗接种查询”即可看到具体接种时间。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