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龙江一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
2022-01-19 10:01: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故宫博物院“智慧开放”项目等27个典型案例入选。

  为深入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要求,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经各方综合评审,确定了全国27个智慧旅游典型案例,分为“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乡村建设运营典型案例”和“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典型案例”两种类型。其中,“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乡村建设运营典型案例”包括故宫博物院“智慧开放”项目、唐山市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智慧旅游探索、大连市发现王国“智慧潮玩”新模式等15个案例;“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典型案例”包括北京市延庆区打造“长城内外”全域旅游数字化生活新服务平台、黑龙江省黑河市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一站式无障碍服务、“君到苏州”文化旅游总入口平台提升文旅综合服务效能等12个案例。

  黑河市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是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文旅数字化改革道路的创新之举、先行之路,也是数字经济时代新产业新技术和文旅行业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项目主要包括实时数据分析及应急管理—黑河旅游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线上全域旅游服务平台—一部手机游黑河、一站式旅游落地服务平台—黑河旅游服务中心等文化旅游综合数字化服务内容。

  创新亮点一:应急管理点对点。

  实时数据分析及应急管理——黑河旅游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是集大数据分析、应急指挥、数据分享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平台系统,引入5G及人脸热力识别技术,实现全市各县(市、区)主要景点即时人流显示分析。做到了景区智能化视频监测展示管理及数据分析,24小时旅游大数据智能化管控和旅游行业智能分析、即时智能应急指挥。

  创新亮点二:出境游一小时通关。

  线上全域旅游服务平台——一部手机游黑河是全省旅游总入口“趣龙江”首个落地的地级市移动应用端,该系统引入高德GIS定位、二维码、5G、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基于游客当前位置,智能推荐旅游产品和服务,为游客提供行前、行中、行后一站式智能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依托“黑河智慧旅游平台”实时大数据分析,全省首创线上旅检口岸排队实时信息发布功能,实现赴俄一小时通关,让游客游玩时间更加合理充裕,避免过关等待产生的人流聚集。

  创新亮点三:贴心全域旅游落地服务。

  一站式旅游落地服务平台——黑河旅游服务中心是全省功能最全、信息化程度最高,集智能化、产业化、便捷化于一体,是提供手续办理、智能体验、形象展示、自驾车服务、产品展销、咨询投诉、交通集散等全域旅游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同时设立边境旅游接待大厅,实现出境游相关手续快速办理,打通出入境便利化这一首要环节,待黑河赴俄旅检口岸开关后,将实现年服务游客10万人以上。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