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飞雁单梯队 鹤城“老男孩”重温童年乐趣
2022-01-19 10:09:5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9日讯 蹲上冰车、保持平衡、双钎撑地、滑行出发……每天中午,齐齐哈尔市第三中学附近的劳动湖冰面上,总有一群快乐滑行的“老男孩”,蹲在一个由几块木板和单个冰刀组成的特殊冰车上,依靠手中的两根钎子保持平衡,向前滑行。

  花样表演拍手叫好

  “我们玩的这个叫‘单腿驴’,学名叫单腿冰车,是咱东北地区上世纪六十年代冬季特别流行的一项运动,我们小时候总玩。”这群“老男孩”队伍的队长张福顺说,2013年冬的一天,他与几个朋友到东湖公园玩,看到有人在冰上玩“单腿驴”,便回家与朋友也找了几块木板和冰刀制作了“单腿驴”来玩。没想到,这一玩不但吸引了很多参与者,还组建了自己的队伍——齐齐哈尔飞雁单梯队,成员更是达到60多人。至此,每天中午12点半,凡是有空,他都会准时来到这里,组织“老男孩”们集合、排好队形,集体出发一起玩。

  竞速比赛、穿越障碍、“8”字环绕、花样表演……记者在现场发现,他们把这项运动编排出了各式花样玩法,引得围观的群众拍手叫好。

  升级换代陆上“跑”

  同样,被吸引来的还有许多摄影摄像包括无人机爱好者,看到他们滑得好都免费为其拍照或航拍,再上传到网上。“现在,登录优酷网搜索齐齐哈尔飞雁单梯队,还能看到他们过去滑行的视频呢。”张福顺自豪地说。

  “不仅如此,随着单梯队成员不断地增加和规模壮大,我们脚下的‘单腿驴’也历经多次升级换代,样式和材料更丰富了。”张福顺介绍,不但有传统意义的冰上滑的,还有陆上“跑”的旱地单腿冰车,去年他踩着升级后的旱地单腿冰车,足足滑了一夏天。

  爱好者朱玉岭向记者展示着自己脚上的9号单腿冰车,也是他的最新作品。从2013年参与这项运动至今,木工出身的他和“驴友”丁世杰已经为全队所有人制作了好几次单腿冰车了。重新改良和设计的单腿冰车,外观更美观、更漂亮,也更容易驾驭。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