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原创】家中失火,260张百元钞票被烧,银行清点3小时挽回损失
2022-01-19 10:36:5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月11日下午,哈尔滨市巴彦县居民王女士拎着一个塑料袋,焦急地跑进中国人民银行巴彦县支行求助。王女士说,前不久自己的父亲去世,葬礼上亲朋好友送来的礼金被她临时存放在父亲居住的平房里。没想到晚上家中意外起火,这些钞票虽然抢救了出来,但也被烧得“面目全非”。

  银行工作人员接过王女士手中的塑料袋查看,发现袋中一大沓残损人民币,有些被烧得只剩一半,有些已经完全被烧焦。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王女士的经济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不宜流通人民币挑剔标准》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巴彦县支行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为王女士办理“火烧币”鉴定兑换工作。

  工作人员逐张清点分离残钞,人工审核,其中碳化严重的人民币,工作人员用酒精反复浸泡,确保不造成碳化火烧币的二次损失。他们前后忙碌3个多小时,终于帮王女士清点了260张残币。

  根据兑换规则,工作人员最终为王女士鉴定可兑换“火烧币”总计24350元,损失1650元。王女士拿着中国人民银行巴彦县支行开具的《中国人民银行特殊残缺污损人民币鉴定书》,到巴彦县农业银行顺利办理了兑换业务。

  “真心感谢银行的工作人员们,不仅为我开辟了绿色通道,还为我延时加班,清点兑换了被烧的现金,感谢!”接过兑换好的人民币时,王女士激动地说。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巴彦县支行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清单,不断改进金融服务,积极开展为民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