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16万名个体参保人员保费上调 关于欠费出新规
2022-01-20 09:40:05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杜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0日讯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医保局获悉,2022年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缴费基数调整为3519元,大庆市16万名个体参保人员要及时足额缴费。

  按调整后的新缴费基数计算,个体一档月缴费为439.88元,个体二档月缴费为334.31元。与去年相比,个体一档月缴费涨了23.63元,二档涨了18.96元。据了解,此次缴费基数调整后,个体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月划入金额也将随之增加。

  大庆市医保局发布欠费政策新规,主要包括4方面内容:一是新参保待遇等待期缩短了,从今年4月1日起,首次参保待遇等待期由6个月调整至3个月;二是中断或欠费不超过3个月补缴的,补缴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可以正常报销。在单位和个体之间或单位和单位之间转移,中断不超过3个月均可补缴,这三个月不管哪个月发生了医保费用都可以报销;三是从今年4月1日起,个体欠费超过3个月,即自动停保,停保后不再享受医保待遇;四是欠费或停保超过3个月重新续保的,中断期间不予补缴,从续保次月开始缴费,有3个月待遇等待期,缴费满3个月后,享受相应医保待遇。

  另外,今年1月的保费托收时间为本月中下旬,参保人员一定要提前足额存款等待托收,避免错过扣费时间。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