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教育局开展寒假疫情防控和安全大检查
2022-01-21 10:10:49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1日讯 近日,大庆市教育局组织20名机关干部,每天下沉市属高中,开展“回头看”,对学校疫情防控“二十条”重点任务、校长“走流程”、校园安全管理进行检查指导。

  在驻校集中督查、全方位督查基础上,按照大庆市教育局统一安排,1月20日,大庆市教育局副局长仇晓梅带领相关科室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东风中学、二十三中、实验二部等5所市属高中,对校园防控、安全保卫和高三教学管理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组查看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档案资料,与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要求学校立即整改。总体看,各高中学校能够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面加强校园管理,防控机制运转有效,教学管理平稳有序。

  检查中,大庆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寒假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筑牢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防线。一是思想上要再重视。坚守“三零”目标底线是政治任务,是最大前提,必须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学校主要领导要扛责负责,把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全天候抓在手上,扁平化指挥调度,坚持每天“走流程”,持续巩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成果,全力保障寒假校园安全稳定。

  二是行动上要再落实。寒假已经开始,要教育广大师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非必要不离庆,不参加学科类培训补课,加强自我保护,注意交通、饮食、防火和外出安全;目前还有高三年级上课的学校,疫情防控、教学管理、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各部门要保持正常运行状态,各岗位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学校重点部位、水电气暖的巡查管护,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行动迅速、处置到位,打通执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管理上要再规范。寒假期间,中小学校一律实行净校管理,严禁学生返校,严禁无关人员入校。高三放假之前,高中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师生进出校园要测温、戴口罩,严格出入登记和请销假制度;要坚持晨午晚检制度,做好三天一次的在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加强缺课学生的追踪流调,如有发热、咳嗽等12种症状表现立即送医就诊;要定期对食堂、教室、宿舍等公共活动空间进行清洁、通风和消杀;学生在校内要保持安全间距,减少人员聚集。

  寒假期间,大庆市教育局还将对各学校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师生健康平安。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龙广电疫情防控热线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