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主动担当文化传承小使者
2022-01-21 11:14:1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1日讯 近日,来自双鸭山市第三十六中学、市第五中学、市实验小学等学校的49名中小学生,光荣地成为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他们认真流利地为游客讲解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追忆红色历史,在实践中了解家乡历史,感受家乡文化,以实际行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双鸭山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班,1月10日正式开班,为期5天,1月14日进行汇报讲解。本期“小小讲解员”的课程培训主要分为现场授课、图像教学、实地讲解三个部分。培训的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讲解技能与讲解技巧、讲解的礼仪规范、讲解的行走路线和肢体语言以及学习《博物馆里的党史故事》等,让孩子们能够深入地学习讲解技巧,掌握历史知识,培养独立讲解的能力。

  开班课上,老师要求学生们先进行自我介绍,对孩子们的表达能力有一个初步了解,以便在课程培训中能做到“因人施教”。然后,双鸭山市博物馆的讲解员给学生们做了示范讲解,让他们对讲解员的工作有了大致的了解。随后,博物馆的讲解员带领学生们深入展厅实践,以专题展厅为基础,结合展品资料,依托馆藏文物,授课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生们一边熟悉内容,一边进行讲解练习。经过考核和评比,最终选出了15位学生做汇报讲解。

  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当小小讲解员对自己的影响特别大,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可以拓展历史知识,还增强了自信和勇气,今后要把学到的历史文化讲给更多的人听。

  为表达学校对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市博物馆的感谢之情,市第三十六中学、市第五中学、市实验小学三所学校分别给市博物馆赠送了锦旗。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