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原创
搜 索
“双减”落地见效(一)“双减”后的首个寒假,孩子们会怎么过?
2022-01-21 14:46: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陆俜 邵涵琪 聂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最近,哈尔滨市中小学迎来了寒假,2022年寒假时间为1月16日至2月28日,开学时间为3月1日。这是“双减”后的首个寒假,这个寒假孩子们会怎么过?学生家长对于推进“双减”的首个学期满意吗?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做好准备了吗?2021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公开发布。“双减”政策主要是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一是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二是减少校外培训负担。

  随着学生作业负担减轻,课外培训减少,这又给老师和家长们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用“双减”带动“双增”。“双增”听起来是增,其实是对双减的延展。那么,“双增”增的是什么呢?在减轻校内课业负担的同时,学校给学生腾出更多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这是一增;另外一增是在校外培训机构认定时把体育和美育培训列为非学科类培训,也就是说,学生接受体育和美育方面课外培训的时间和机会也将增加。

  从家长角度来看,这能够使孩子们将更多的视线集中到音体美等各种非学科类上面。极光新闻也希望家长们能够转变思想,不要只盯着孩子的成绩看,培养孩子的审美,锻炼孩子的体魄,增加孩子的幸福感,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将孩子培养成一个人格健全、积极乐观的人。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