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传真】“办照即营业”“码上诚信”,政协委员畅谈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2022-01-24 19:13: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据极光新闻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1年,我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满意度不断提高,“办照即营业”“码上诚信”等创新改革成果全省推广。惠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增减税降费63亿元以上。但同时我们也清醒正视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加大。

  中小微企业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成为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加速畅通物流、人流、信息流

  省政协委员杨志峰认为,“尽管经济企稳回升,但中小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面临严峻的形势和挑战。”

  “如果饭店不能开业,农副产品、零售业、运输就受影响;如果家装进不了小区,建筑材料业、运输业也要停摆……切实保障并加速物流畅通和供应链协同对中小企业来说很重要,时间即成本。”杨志峰建议,各级政府和部门在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的过程中,应加速畅通物流人流信息流,积极保障供应链协同。

  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

  在省政协委员杜帛霖看来,中小企业里农产品初加工面临着生产成本压力增大、资金周转困难、研发投入不足、市场需求不大等问题。

  “建立省政府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通过贴息支持、以奖代补等方式,对中小企业进行资金支持。”在资金政策落实方面,杜帛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同时,杜帛霖建议,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自主建立或者合作建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设计中心等各类研发创新平台,在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集聚方面予以支持;对高新技术型中小企业给予研发资金奖励、税收减免优惠等政策;科技和教育部门要主动开展企业人才培训等常态化服务,解决中小企业人才需求,助推中小企业实现经营、管理、销售、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升级。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

  省政协委员孙飞建议,设立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政府可以对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考核,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鼓励金融机构优化对民营企业的授信评价,合理提高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比重,开发符合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创新型金融产品。

  同时,定期举办企业家座谈会,搭建起政府与企业家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企业家解疑释惑,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江科

【专题】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2022黑龙江两会融媒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