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大同镇:冬闲人不闲 棚室生产忙
2022-01-25 10:08:33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5日讯 农谚有“农民不耕田,农机过冬眠,夏秋忙两季,一年闲半年”之说,这是过去农民朋友一年的生活写照,但如今,农民“冬闲”却逐渐被“冬忙”代替。在大同区大同镇各个温室大棚内,处处呈现出“冬闲人不闲”的忙碌景象,有的在育苗,有的铺膜,有的在平整土地,都在为新一轮棚室生产积极准备着。

  上午十点多钟,室外温度近零下二十度,但是在大同镇一村棚室种植户刘艳贤家的温室大棚内,温度却已经上升到了零上30度。大棚内,刘大姐正带着工人们嫁接香瓜苗,再过一段时间,随着气温的升高,这些被嫁接的瓜苗将移栽到多个温室大棚里。

  这批香瓜苗共有6万株,主要用于温室种植,在嫁接之前,就已经通过订单方式销售一空。接下来一段时间,刘大姐还将培育10万株香瓜苗,一部分外销,一部分用于自家冷棚种植。

  在大同镇,抢前抓早的可不止刘艳贤一人,在刘三姐棚室采摘种植园区内,种植户罗洪升也早早开始了新一年的生产工作,他家共有22栋棚室,其中14栋为温室,8栋为冷棚。老罗介绍,棚室种植就是要抢“早”,尤其是香瓜苗,嫁接之后20多天就可以移棚,只有抢前抓早,棚室经济作物的效益才会提升。

  因为是棚室种植的老把式了,加上老罗的“抢前抓早”意识强,他家的温室香瓜每年都在四月中旬上市,销路好,价格高,那是远近闻名。老罗种植的温室香瓜,也是全区最早上市的一批,一年下来,老罗棚室种植的经济效益最少也有20多万。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