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赵宏瑞委员:科技创新为《黑土地保护法》献良策
2022-01-26 09:57: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提案背景:

  2021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通过《黑土地保护法(草案)》审议,规定国家将“黑吉辽内”三省一区的黑土地纳入统筹保护。作为拥有黑土地面积最多的黑龙江省,要运用科技、调研等技术手段,为新法提供可行性一手数据资料。

  提案意义:

  《黑土地保护法》是我国首部特定的土地立法,是振兴东北、增进龙江优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举措。

  提案建议:

  1.统筹协调。由省政府统筹黑土地保护调研工作,立足全球眼光,以生态保护和修复的角度,创新黑土地保护管理制度。

  2.科学监控。中国黑土地集中在“黑吉辽内”三省一区,与全国18亿亩耕地面积相比,黑土地面积十分珍贵。要像防风治沙一样,整合多方黑土地科研技术,延长黑土地使用周期,培育优质黑土。

  3.养用并举。开展广泛调研,在科学监测基础上,精准掌握黑土地使用、休养时间,科学、合理利用黑土地,也为立法做好充足的数据准备。

  4.品牌保护。将珍稀的黑土资源利用好、挖掘好,打造黑土农产品的世界品牌,抢占黑土地保护的国际市场话语权。

责任编辑:王俊芳

【专题】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2022黑龙江两会融媒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