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战疫“排头兵”织密防控网
2022-01-26 15:28:1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康赫之 李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6日讯 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们虽不是医护人员,却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他们是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他们组成了一支特殊的战疫队伍,保卫着辖区里每一个人的安全健康。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用“零距离”贴心服务架起政府和社区居民之间的“连心桥”,织密疫情防控的“抗疫网”。

  疫情防控的“小管家”

  “平均一天每人要打近百通电话。”“您好,打扰一下,我们是商贸社区网格员,请问您是XX吗,是否已返双……”这样的话语声在社区办公室里此起彼伏。

  尖山区中心站街道办事处商贸社区副主任张蕊介绍到,商贸社区为商住混合地区,辖区内商业网点最多,流动人员频繁,为了让疫情防控政策更加迅速有效的落实,她利用网格群宣传政策,节假日也要带领网格员走访辖区九小场所,宣传防疫的重要性,让所有业主明白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疫苗接种工作是社区重要工作之一,他们利用电话、网格群、挨家挨户核实疫苗接种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张蕊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下沉网格,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助力疫情,带头开展入户排查工作,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统计外地(返乡)人员,高标准完成了商住人口基本情况排查汇总工作。张蕊白天要走访、报表、迎检,晚上还要加班整理档案,装订内业材料。每天晚上回到家,看到5岁的孩子熟睡的脸庞,张蕊都感到深深的愧疚,可她深知自身责任,从未抱怨一句。

  张蕊常说,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

  “因为我母亲从事社区工作,我深受影响,也非常热爱社区工作。”商贸社区网格员杨红娟说。

  2021年,杨红娟成为了一名网格员。她管辖的网格中有三栋楼,共254户居民,445人。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人口流动性大,出租房屋多,给网格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她深感责任重大。她建立了网格群,让居民及时了解和掌握社区工作的政策。

  杨红娟对记者说,在疫情防控中,她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最艰巨的工作,是推动防控措施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面对情绪激动、不愿配合的居民,她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法,劝导缓解居民的抵触情绪。杨红娟逐渐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疫情防控过程中,对返双居家隔离的居民,我们社区网格员不仅宣传防疫知识、询问居民身体健康的基本情况,还保障居家隔离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倾倒生活垃圾,让居民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她常说:“网格员工作虽然平凡,但是连着百姓,百姓事无小事,只要是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儿。”

  我是“硬核”网格员

  “孙大娘,您外孙女马上到家了吧?”“赵叔,是不是该打第三针了?”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看似平常,却凝结了商贸社区网格员王亚玲的“大爱”。

  王亚玲从事网格员工作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开始,她就积极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当时各项物资匮乏,条件艰苦,为了干好这项工作,她靠的就是乐于助人的心。她常说,投身在基层一线,虽没有引以为傲的工作业绩,但是她能够踏实工作,大小事情都把居民放在第一位,时刻牢记踏踏实实为大家服务的宗旨。

  每天一大早天不亮,王亚玲就出门了,到深夜还在忙碌排查外来人口。这样早出晚归的工作,她一干就是两年。两年的时间,她在与居民谈心交流过程中,渐渐得到了居民的信任。居民们把她当做自己的亲人,无论大事小情都愿意与她交流沟通,王亚玲成了社区与居民的纽带。

  “网格管理工作中,付出了汗水、付出了辛劳、付出了时间与精力,但是也有收获,当一次次得到居民的认可,感觉很光荣,很骄傲。我收获了更多的是与群众邻里之间感情。这是我最大的财富。”王亚玲常说,网格工作是繁忙的,像蜜蜂一样不知疲倦地忙碌;网格工作也是多彩的,和邻里们打成一片每天清晨一句问候和一张张亲切的笑脸,就是社区工作的动力源泉。

  甘当社区“星光人”

  “我愿意始终做一名‘星光人’,用真心真情点亮社区防疫工作。”商贸社区网格员宋明伟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付诸于行动。

  最初做网格员时,宋明伟上门排查住户,不少居民对他很陌生,都不愿配合、不开门。但是他没有灰心,依然在耐心的解释,面带笑容的对每一位居民一遍又一遍的说明。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宋明伟成为了居民口中的朴素、耐心、阳光的网格员。

  宋明伟负责的区域属于社区中心位置,户籍人口构成情况复杂,人口流动性大,出租房、商户较多,他每天都要对入住人员打电话核实信息、记录体温、填写流调表,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嗓子哑了,就喝点水,实在不行,就顶一片药。”宋明伟对记者说,他始终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原则宣传政策,耐心解答每位居民的问题。

  2021年10月8日,宋明伟被派遣到疫情防控所参加防控隔离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回来休整之后,他又忙着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当中。宋明伟说,搬抬桌椅、安装电脑、调试扫码枪、拉警戒线、维持秩序,帮助居民申请市民码等,这里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关系着百姓的大事。

  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商贸社区副主任刘松明对记者说,他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社区干部,任何事都应身先士卒,舍小家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辖区的安定,他几乎放弃了每一个休息日,国庆小长假,在群众都还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氛围时,他一直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消息。刘松明的同事说,他在社区年纪不算大,但是总感觉对任何工作都有一种担当意识,大家都很佩服他。

  刘松明在社区是一名党员干部,在家是妻子的丈夫和孩子的父亲。他的妻子是医护人员,夫妻俩工作都很忙。刘松明因为工作的关系,在他年仅4岁的孩子住院时,也没有请过一天假。刘松明对妻子和孩子是愧疚的,但是他更不想辜负社区居民对他的信任。

  刘松明说:“疫情防控工作正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时候,面对危险,不退缩,党员就是应该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网格员逆行而上,用日复一日地坚守,冲在一线、不畏辛苦,守卫着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双鸭山人更加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龙广电疫情防控热线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