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助力冬奥!张家口赛区的这个项目由哈工大设计
2022-02-05 19:01:07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黑龙江总站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幕已经拉开。日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梅洪元教授主持设计的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会展酒店片区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冰雪小镇冬季鸟瞰实景

  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会展酒店片区承担冬奥会赛时的会议、展览、酒店等功能及提供辅助赛事的活动空间,赛后将打造成以国家级冰雪运动基地为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以冬奥会遗产保护利用为平台的国家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规划设计:尊重自然环境、契合山地地形、体现北方特色、表达中国文化

  太子城冰雪小镇会展片区由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冰雪会堂、五星级酒店和地下暖街构成,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设计立足于冬季城市的自然气候与人文要素,采用适宜冬季城市的相关技术,成就了“向阳而生、繁而至简”的创作追求。

  基于崇礼两山夹一谷的原生地貌,梅洪元院士团队在规划设计中,将建筑外围沿街道展开,内侧形成贯穿建筑群落的生态景观带,在两山夹一谷的独特地形中营造了一脉相承、连绵起伏的山地建筑形象。整体布局富有秩序、局部灵动、适度分散,张弛有度。

  为降低寒冷气候的不利影响,团队规划设计将地下各部分功能联通,打造地下暖街,使人们在寒冷的冬季足不出户就能到达各个区域。

底下暖街剖面图

落日鸟瞰实景

  建筑设计:凝练时代精神、体现北方气质、诠释冰雪主题、展现大国风范

  会展酒店片区的建筑形态充分考虑崇礼冬季城市的气候特点以及自然环境,采用现代建筑语境和山地建筑形式语言,创造了生长于崇礼大地的建筑形态,使建筑具有冬季城市壮阔、大气的特质,同时和谐地融入山地自然环境。建筑屋面形态拟合了崇礼的山地环境,匍匐在大地之上。连绵起伏的屋面一脉相承,展现了冬季城市建筑群落整体统一的形态基因,硬朗简洁的屋面形态避风导雪,独具北方气质。

冰雪会堂沿南侧街景

会展酒店建筑细部

  会展酒店片区的设计追求原真品质、顺应寒地气候、回归地域环境,努力将建筑的真实性、技术性与艺术性高度契合,使建筑在与环境的共生关系中,获得持续的生命力,实现根植此时此地、此情此景的地域性建筑表达。起承转合间展现文化,疏密错落间与山水相生。

会议中心沿湖实景

会展酒店立面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