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电视剧《超越》研讨会
2022-02-11 18:24:00 来源:黑龙江卫视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优秀。在《超越》中,实践着超越,实现了超越”

  2月10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电视剧《超越》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总编辑李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长、总裁宋炯明,《超越》主创团队、播出平台代表、出品方代表、观众代表、媒体代表共同就该剧的主题思想、艺术价值、现实意义等展开全方位研讨。

  朱咏雷给予《超越》高度评价:“以诚挚匠心打造精品,彰显爱国情怀,为观众带来一个热血励志的体育故事,与全国人民、世界观众共赴冰雪之约,也让超越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之间凝聚、传承。”

   来源:主办方供图(下同)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超越》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重点指导,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柠萌影业联合出品,在央视一套、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黑龙江卫视、湖南卫视,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播出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被央视《新闻联播》、央视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百余家权威媒体重点报道,获得来自各界的高度盛赞,伴随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成功掀起2022开年第一场冰雪热。

  朱咏雷表示:《超越》的成功,是制度优势和集体智慧的体现。一是生动刻画奥运精神,展现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呈现新时代中国的精神特质和青春风貌;二是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平实的视角以小见大,塑造中国人的精气神;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勇于开拓,用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

  “超越”精神的生动诠释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总编辑李皎在发言中指出,电视剧《超越》聚焦时代主题,致力“共情共鸣”,为人民抒怀;坚持守正创新,致力“打造精品”,为突破探路;坚守志愿不倦,致力“精益求精”,为超越苦战。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优秀。在《超越》中,实践着超越,也通过《超越》让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实现了一次自我“超越”。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介绍,“在疫情影响下,《超越》相关出品方、制作方知难而进,抢拍赶拍”,赶在冬奥会开幕前夕首播央视一套黄金档,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黄金档及时跟播,黑龙江、湖南、吉林、河北等地卫视二轮播出,实现了收视和口碑双赢。

  作为一部体育题材的重大现实主义作品,《超越》既展现出了题材本身所具有的独特风格,也突破了题材类型的束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长、总裁宋炯明说:“《超越》的成功,离不开全体主创人员的不懈追求。”

  导演张晓波坦言,拍戏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没有拍过短道速滑,就土办法、洋办法一起上。没有国家队的冰场,就搭建一个冰场,因为短道速滑速度快,拍摄过程中运动员、工作人员常常受伤。“我觉得《超越》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名字,它已经超越了短道速滑本身,是每一个人的超越。”

  两个时空 勾画三代人群像

  《超越》故事开篇,1989年16岁的郑凯新与2014年16岁的陈冕,在两个叙事时空里遥相呼应,三代短道速滑运动员、教练员的故事由此展开。

  “该剧在结构上的创新是大胆的。”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清表示,双时空叙事拓宽了表现视角和时代景深,加强了社会变迁的今夕比照。“两个时空的故事虽然来回穿插,但不同时空的情节脉络、起承转合又清晰自然。”

  高密度地运用蒙太奇手法将不同人物故事进行组接,让《超越》呈现出一组生动群像。

  “该剧将三代人的命运相互交错地呈现,突出他们体育人生中的共通点和交叉处,进而引发观众共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说。

  荧屏内容的风格化呈现,得益于幕后的理念驱动。在编剧李嘉看来,不止站在领奖台上的人是英雄,所有在追逐梦想、超越自我的道路上奋斗的人都可以是英雄。“我们不做任何名人的传记,而是要塑造那些奋斗者、伤病者、徘徊者、失败者,真实展现运动员不同的人生路径,勾画整个短道速滑三十多年来的历史变迁和整体群像。”

  作为观众代表,《超越》中的诸多情节,让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教练员、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5000米接力亚军许宏志深受触动。“无论是剧情中角色不服输的劲儿,还是赛场上奋勇拼搏的气势,都还原了运动员在训练上和比赛中的心理状态。”

  什么是超越?

  在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看来,剧集全篇都在回答这个问题,并尝试给出答案——比如陈冕对父亲所说的“我很享受这种超越自己的过程”;吴庆红把冠军的奖牌放在身后,推车踏雪走向野冰场选材;陈冕剪去了长发,重拾起十六岁时追求自我超越的精气神。

  “电视剧《超越》讲述的不只是短道速滑人的超越,冰雪运动的超越,更是体育事业乃至国家和民族的超越。”《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表示,沿着向上的路跋涉和攀登,是奋斗者最亮丽的底色,电视剧《超越》的道理正在于此。

  “通过运动生涯,见证青春成长,通过体育精神,定义人生价值,通过时代对比,反映社会发展,通过拼搏奋斗,实现为国争光。”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这就是《超越》这部作品,在思想价值内涵上开拓性的地方,也是对同类题材的一次创新性超越。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邢喆、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陈鹏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