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黑龙江: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2022-02-17 09:48:21 来源:东北网-联播融媒  作者:肖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22年1月份,黑龙江省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涨势温和,环比上涨0.4%,由下降转为上涨。同比上涨0.6%。同比涨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价格上涨13.4%,工业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0.8%,食品价格下降3.3%。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变动情况。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三涨五降”态势,受鲜活类食品价格季节性走高和春节前消费需求扩大影响,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7%,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7个百分点;降幅最大的是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下降0.6%。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五涨三降”态势,受国际原油价格涨势迅猛影响,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涨幅最大,同比上涨4.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6个百分点;受猪肉产能持续向好影响,猪肉价格同比大幅度下跌,食品烟酒类价格降幅最大,同比下降2.3%,向下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约0.67个百分点。

  (二)基本分类上涨面过半。在监测的268个基本分类中,同比上涨的基本分类有148个,上涨面约为55.2%,同比持平的基本分类有24个,同比下降的基本分类有96个。其中,能源价格涨势显著,涨幅最大的两个基本分类是汽油和柴油,分别上涨20.9%和23.0%;畜肉价格降幅明显,降幅最大的两个基本分类是猪肉和其他畜肉及副产品,分别下降49.3%和31.7%。

  二、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1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9%)0.3个百分点,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按涨幅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在31个省、市、自治区中,黑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与重庆市、新疆区、山西省、内蒙古并列居全国第17位。从东北三省来看,黑龙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吉林省和辽宁省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