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1月黑龙江省14类民生食品价格 同比“11涨3降”
2022-02-20 07:38: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0日讯 日前,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发布1月份黑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变动走势:食品价格总体呈现结构性走低,同比下降3.3%;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6个百分点,影响显著。

1月份鲜菜价格上涨。

  监测结果表明,1月份14类民生食品价格同比呈“11涨3降”态势,其中食用油价格涨幅最大,同比上涨10.7%,畜肉类价格降幅最大,同比下降28.2%。11类上涨食品价格共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7个百分点,而3类下降食品价格共同向下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约1.36个百分点,下拉作用更为明显。

  1月份食品价格变动 呈现四个特点

  猪肉价格大幅回落,拉动肉类价格整体下行。随着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生猪出栏量增加,市场供应量充足;与此同时,受新冠疫情的不确定因素影响,饭店和酒店生意持续低迷,对猪肉需求量不高,供大于求导致猪肉价格大幅度下降。1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9.3%,向下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约1.11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大幅回落的影响下,其他畜肉及副产品、畜肉制品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分别下降31.7%、4.4%。此外,除猪肉外的其他肉类价格也保持低位运行,其中牛肉价格下降0.6%,羊肉价格下降2.5%,鸡肉价格下降4.2%、鸭肉价格下降4.4%。

  豆类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坚挺。受种植成本上涨影响,大豆市场整体回暖。受其影响,食用植物油价格也呈上涨态势。1月份,豆类价格上涨7.4%,食用油价格上涨10.7%,共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0.12个百分点,其中,干豆价格上涨10.7%,豆制品价格上涨6.6%,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11%。

  鲜菜和鲜果价格上涨明显。受不良天气和新冠疫情散发影响,运输、存储、冻伤损耗等附加成本增加,加之本月是春节前鲜活食品的黄金销售期,需求量大幅度提升,共同推高了鲜菜、鲜果的批发和零售价格。1月份,鲜菜价格上涨3.1%,鲜果价格上涨10.2%,共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5个百分点。

  水产品价格涨幅较大。1月份,水产品价格上涨8%,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价格上涨17.3%,海水鱼价格上涨4.8%,虾蟹类价格上涨5.3%,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价格上涨4.6%。

  非食品价格 呈现三个走势

  能源类价格领涨。在全球碳中和政策背景下,各国能源结构均处于调整过渡阶段,天然气、石油、煤炭等高关联度能源价格飙升。1月份,能源类价格上涨13.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01个百分点,处于领涨低位。其中,燃气价格上涨5.5%,其他水电燃料类价格上涨16.6%,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20.5%。

  工业品价格保持涨势。受原材料价格和运营成本上涨、工业品升级换代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保持涨势。1月份,工业品价格上涨2.8%,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4个百分点,其中上涨较为明显的有:鞋类价格上涨1.1%,家具及室内装饰品价格上涨2.1%,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3.1%,中药价格上涨3.3%。

  服务价格总体平稳。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服务行业恢复经营,受用工成本增长影响,1月份,服务类价格上涨0.8%,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个百分点,总体平稳运行。受出行意愿较上年同期的稳步提升,飞机票和旅游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分别上涨11.4%和10.6%。除此之外,中介法律及其他服务价格上涨3.4%,家政服务价格上涨2.6%,洗浴价格上涨1.8%,美发价格上涨1.7%。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