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七台河为取景地,大杨扬是原型……这部电影带你再看中国短道速滑
2022-02-23 09:2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电影《我心飞扬》预告片

  22日下午,电影《我心飞扬》在位于“双奥之城”北京的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大型首映活动。电影为北京冬奥组委特许授权电影故事片,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特别支持,由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及她的教练辛庆山共同担任顾问。

  首映礼现场,电影《我心飞扬》剧组将电影拍摄用的道具——中国第一枚冬奥金牌(复制品)赠送给了中国电影博物馆收藏。作为“中国奥林匹克三部曲”的完结篇,电影灵感源自原型人物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电影《我心飞扬》将于2月25日全国公映,与全国观众共同庆祝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当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满载而归,人们望着奖牌榜上定格的九金四银二铜的好成绩,不由得激动、感慨:“这就是中国力量、中国实力。”

  而将时间线拉回到20年前,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成绩并不亮眼。

  2002年,大杨扬夺得盐湖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掀开了中国参加冬奥会的新篇章。

杨扬在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 摄

  自此,大杨扬时代、王濛时代开启短道速滑成为我国参加冬奥会夺取荣誉的中坚力量。

  冬奥余韵意犹未尽,今天,以大杨扬为主角原型、以“冬奥冠军之乡”七台河为主要取景地的电影《我心飞扬》在北京举行首映礼,让我们看看有哪些亮点——

  看点一:这是“中国奥林匹克体育电影三部曲”之一

  电影《夺冠》再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通过电影,人们在荧幕前感受到了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这是体育题材电影传递出来的强大力量,格外振奋人心。

  有网友说:“夺冠之后,我对于体育相关的电影还是有所期待的,希望能最大程度上拍出短道速滑的紧张和刺激感来,毕竟这是冬奥项目里我最喜欢的一个项目,加油。”

  电影《我心飞扬》是“中国奥林匹克体育电影三部曲”之一。《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许海峰的枪》《我心飞扬》原型人物分别是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刘长春、中国第一位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和中国第一位冬奥会金牌获得者大杨扬。

  网友们都是满满期待:“《我心飞扬》作为献礼级电影,希望通过这部人物传记电影,让更多人共同来了解中国体育振兴的历程!”

  看点二:影片将重现中国夺取冬奥首金故事

  “1980年中国代表团开始参加冬奥会,屡次与金牌失之交臂,失败与不甘像针一样狠狠刺痛中国人的心。为实现零的突破,秦杉组建以杨帆为代表的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临危受命立志一雪前耻。两人向金牌发起冲击,师徒关系也面临着激烈的碰撞和重重考验。”该片由徐峥监制,王放放导演,孟美岐、夏雨主演,灵感源于中国运动员冲击冬奥首金的夺冠时刻,讲述他们拼搏进取、为国争光的故事。

  看点三:集合“天时地利人和”电影更有看头

  监制徐峥曾参与执导拍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提起主旋律电影,徐峥参与的作品已成金字招牌。

  导演王放放曾指导拍摄奥运题材电影《许海峰的枪》,首次将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的故事搬上大银幕。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夺得中国奥运史上首枚金牌。

  著名演员夏雨在片中饰演教练秦杉。他与冬奥会缘分颇深,早在2003年他就开始接触单板滑雪运动,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还跨界解说,他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半个“冬奥人”出演教练,让人好奇他的执教风格是李琰教练那种,还是王濛那种呢?

在七台河体育中心,七台河职业学院短道速滑训练中心的孩子们在进行训练(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影片在七台河拍摄,在冰迷看来,许多场景都会充满回忆的味道。拍摄一部冬奥题材电影,七台河市,一定是绕不开的故事场景。

  国家级金牌500余枚,世界级金牌170余枚,10余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些都是七台河培养的运动员所取得的成绩。杨扬、王濛、范可新等10位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都是从这里滑向世界。七台河,不仅是冠军的摇篮,更是体育运动中奋斗、拼搏、激昂、向上的代名词,故事发生在这里,更有看头。

  有冰迷说:“冬奥首金来之不易,用镜头重现奋斗历程,作为冰迷非常期待这部有关冬奥的体育电影也希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国健儿再创佳绩!”

  如今,我们已完成这个心愿,网友表示电影试映反响还不错。

  那么是时候再约一波冬奥题材电影,在大荧幕前感受七台河培育短道速滑运动员的风采,给予我国冰雪体育运动更多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