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原创
搜 索
北纬45度:这里有一群热爱冰雪的黑龙江人!
2022-02-26 11:48:44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许诺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北纬45度,这里冬季漫长,降雪资源丰富,开展冰雪运动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刚刚接棒北京的第25届冬奥会举办地意大利米兰,以及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参与率最高的黑龙江省,都位于这一黄金纬度带上。可以说,优越独特的自然环境赋予了黑龙江人融入骨血的冰雪基因。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早开展冰雪体育项目的省份,是中国冰雪体育的发源地和冠军摇篮。作为中国的冰雪体育强省,从1953年新中国第一次冰上运动会在哈尔滨举办起,黑龙江就当之无愧拿下中国冰雪体育第一的称号。

1953年,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会在哈尔滨举办。(图片由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1960年,黑龙江省成立冰上训练班,全国第一支省级速滑队就此诞生;

       1963年,第57届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罗致焕夺得男子1500米速滑金牌,打破速度滑冰男子全能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第一个冬季项目的世界冠军;

1963年,速滑世锦赛获得1500米冠军的罗致焕在领奖台上(图片由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1965年12月,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委员会(黑龙江省体育局前身)机关设冰雪处。1995年冰雪处撤销,成立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

1995年,新建黑龙江速滑馆竣工,是当时亚洲最大速滑馆。(图片由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1999年,第九届全国冬运会双人滑金、银、铜牌被黑龙江三对选手申雪赵宏博(中)、庞清佟健(右)、张丹张昊(左)包揽,图为颁奖仪式。(图片由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以44秒187的成绩一举成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2022年北京冬奥会,来自黑龙江省的范可新、曲春雨、任子威、张雨婷与队友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

       ……

  70载的探索与积淀,70载的光荣与梦想。几代龙江冰雪体育人用自己的传承与奉献,让龙江冰雪体育在这个冬天无比闪耀。

  2月25日,2022北京冬奥会组委特许授权故事片《我心飞扬》举行黑龙江首映式。电影原型人物是黑龙江省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她也是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夺金运动员。

  1985年,10岁的杨扬来到七台河,师从后来被尊称为“冰上教父”的孟庆余教练,开启了追风逐梦的人生。整个运动生涯里,杨扬一共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她也成为获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七台河市这座总人口不足70万的“冬奥冠军之乡”,“会走路就会滑冰”“找块冰面打出溜滑”是当地孩子冬季里的日常。

七台河市少儿短道速滑业余体校。

  七台河冰雪体育发展的历史一直与城市建立相生相伴。从1983年建市以来,历经七台河冰雪运动奠基人孟庆余、著名教练赵小兵等几代教练员的无私奉献,先后向省、国家培养和输送了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张杰等10名冬奥会和世界冠军,获得世界级金牌177枚。

  七台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钱辉告诉记者:“七台河市在继续做好短道速滑项目整体布局基础上,我们还结合运动员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输送,拓宽了冬季项目人才输出渠道。”目前,七台河市冬季项目专业人才培养输送,已由短道速滑一个项目,拓展至跳台滑雪、单板滑雪U型池等6个雪上项目。

  钱辉表示:“继去年全省短道速滑项目在七台河市实现省队市办的历史性新突破后,七台河市正积极通过推介交流、承办重要赛事等方式吸引国家队和其他省市队伍到七台河市转地集训,力争将七台河市打造成为全国独具特色的冰上运动项目转训、集训基地。”

  未来,七台河市将逐步实现冬季项目人才、场地、信息以及项目等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全新的冬季项目人才产业发展体系正在“冬奥冠军之乡”孕育发展。

  北京冬奥会上,黑龙江省运动员在赛场上迸发出的龙江力量,展示出的龙江速度,极大地激发了国人对冰雪运动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日前,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内,黑龙江省冬季运动与后备人才管理中心短道速滑教练员张莹正在指导短道速滑女队的训练。

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里,正在训练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张莹也是孟庆余教练的学生,世界冠军王濛、刘秋宏、孙琳琳是她的队友,她也曾担任过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任子威的教练。如今,张莹投身于黑龙江省青少年短道速滑的训练工作。

  “我们做的就是承上启下的工作,从地市业余体校中选拔出表现优异的青少年苗子,经过培养,输送给省队。从教这十六年来,我为黑龙江省队输送了三十余名运动员,为国家队输送十余名运动员。”张莹告诉记者。

  “我们这一代,就是要传承好龙江冰雪体育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张莹说。

  从运动员转变身份成为教练员,是黑龙江省很多冰雪体育人的人生缩影。他们为体育梦想奋斗多年,退役后又继续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冰雪体育相关行业。像接力比赛一样,一棒接一棒地为中国冰雪体育事业的发展持续发光发热,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