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嫩江:农旅融合让繁荣村更美丽更富庶
2022-03-07 13:30:43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7日讯 村里别墅联排、绿树如茵,村容村貌欣欣然。嫩江市前进镇繁荣村充分将近郊地域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用乡村自然、文化特色促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农旅融合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借助旅游资源,这个村亮出乡村旅游“金招牌”,先后争取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少数民族风情浮雕墙两处、少数民族风情雕塑两座、民族文化馆一所,与黑河学院美术学院达成院镇共建协议,打造繁荣村少数民族文化墙,展示民俗民风和人文历史。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室外文化活动广场,组织村民开展读书比赛、篮球和乒乓球比赛,组建农民合唱队、舞蹈队、健身操队、老年人秧歌队,开展农民周末文化大舞台活动,定期邀请嫩江市评剧团到村开展文艺活动,建立农民文化书屋和农民科普教育培训学校,极大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彻底改变了村民茶余饭后闲聊、玩扑克、打麻将的旧习。繁荣村被确定为省级文明村标兵,文明户达到99%,十星级文明户达到95%。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个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硬任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加快生态宜居乡村建设。聘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为乡村旅游项目实施规划,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亮化、绿化、硬化、饮水、安居”五大精品工程,扎实推进清洁整洁、住房改善、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等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充当农村经济发展领头雁,这个村按照“村党组织+绿色农业+生态旅游”建设模式,引导繁荣村维民生态种植合作社与村集体合作,对全村耕地进行整体综合开发。在“绿色有机”农业种植上,率先组建了嫩江市第一家种植合作社联合社。合作社建成占地5万平方米的采摘园,每年季节性吸纳本村20多名贫困人口入社、入园务工,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农户以自家房屋入股,合作社免费改造,统一管理,逐渐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民俗民宿、现代农业、光伏发电、蛋鸡养殖等新产业,带领全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繁荣村更美丽、更富庶。”前来旅游的人由衷赞美。历经多年发展,繁荣村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黑龙江省19个乡居旅游目的地之一、黑龙江省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新农村建设五星级示范村、全省“五个好”先进村党组织、全省文明村标兵、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集体、省级卫生先进村等荣誉。本报记者仲欣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