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黑龙江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2-03-07 22:31: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黑龙江省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全国政协委员陈化兰在现场参会,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陈化兰委员说,总书记对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发展生物科技、生物产业等进行了提纲挈领的阐释。

  全国政协委员 陈化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不仅仅是指作物的安全,还要有一个大食物的观念。大食物的观念就是要向森林要食物,要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生态农业要食物,向植物动物要食物,向微生物要食物。也是对我们农业战线的科研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黑龙江怎么发力?那就涉及到生物经济、生物技术,这些方面黑龙江都是大有作为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张丽莉,备受鼓舞,倍感温暖。

  全国政协委员 张丽莉

  作为一名残联党员干部,一定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密切联系残疾人,热忱服务残疾人,不断把党的关心、关爱,持续转化为增强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件件实事,从而更好地团结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关切,让来自农业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王金会,深感责任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 王金会

  扩大大豆和油料的生产,这是严肃的政治任务,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这一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2.18亿亩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1500亿斤以上粮食总产稳中有增,扩大大豆播种面积1000万亩。目前政策已出台、计划已制定、农民已培训、机械种子等生产资料已准备到位,只等4月下旬开始播种,把龙江所生产的优质绿色大豆奉献给全国消费者。

  全国人大代表 王守聪

  作为粮食主产省的农业企业,北大荒集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殷切嘱托。始终把稳产保供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狠抓科技农业、质量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着力实施农业航母建设工程,勇当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栾晓燕目前正带领团队实施黑龙江省生物育种项目。

  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栾晓燕

  我们现在目前审定的品种里类型比较丰富,但在单产上我们和发达国家比还是有差距,下一步还是力争在产量提升上下更大的功夫,通过生物技术的手段来提升产量品质和抗病抗逆性。

  在国家级制种大县,黑龙江八五五农场的繁育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全程跟踪大豆种子的繁育过程。在刚刚过去的二月份,农业农村部认定公示了96个国家级制种大县和20个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在这份名单中,仅大豆一项,黑龙江就有4个地方成功入选。

  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八五五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纪伟波

  通过品种更新,机械设备的更新,栽培技术的完整配套,我们的平均单产,由原来的320斤提高到400斤,我们攻关田是500斤,核心区能达到600斤。中国粮就用中国种,为国家大豆振兴和粮食安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这里计划打造集信息技术、科技示范、良种培育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数字型合作社。

  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袁胜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分类改造盐碱地,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我们合作社今年计划将我们的土地进行大格田改造,结合现代化数字农业,实施农机无人驾驶,发展生态农业和订单农业,来提升我们的农产品附加值。

  抚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华淑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能获利、多得利。做好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做好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将高新技术尽快尽可能多地应用于农业生产中。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