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你丨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振兴龙江大豆种业
2022-03-10 13:08:09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杨 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供给基地和大豆生产保护区,常年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振兴黑龙江大豆种业,同时进一步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

  高春艳建议,一是在黑龙江省建设国家级大豆种子基地,将大豆品种选育纳入种业振兴的重点内容。要启动实施大豆良种攻关,加快建设一批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提高大豆生产供种能力和供种质量,提升大豆单产和品质;要支持黑龙江开展早熟、耐密、高产杂交大豆育种攻关,支持科研院所对大豆专品种的育种研发,支持民营科研机构搞研发,为推动我国高蛋白大豆和高油大豆专品种、优质化种植基地建设,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发挥作用。

  二是加大对黑龙江省大规模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要支持我省优质大豆主产区的优质田建设,将其列入国家特色农产品保护区加以支持,尤其是对于实行整建制推进的大豆主产区重点倾斜,加大财税支持扶持力度;要出台相应政策扶持、鼓励专业合作社加大在大豆产业发展方面探索和创新的投入;要进一步提升对大豆种植者的补贴标准,更好地调动种豆农民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