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相约丨来龙江体验冰天雪地就在下一个冬天
2022-03-13 21:44:58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黑龙江冰雪旅游热度持续升温。据《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显示,黑龙江省位列2021-2022冰雪季热门省份TOP10榜首,哈尔滨市、牡丹江市、伊春市分列冰雪旅游热门城市TOP10的第一、第二、第四位。乘冬奥之风,黑龙江不断发力,让冰雪旅游产业热度不减、乘势飞扬。

  “雪花从天而降、飘飘洒洒……落在太阳岛,巧夺天工造就了中国雪雕艺术发源地;落在小乡村,随物赋形幻化了中国雪乡的人间仙境;落在亚布力,三山连绵打造了中国大众旅游滑雪发源地。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犹如置身童话世界;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可以乐享江上冰嬉;在神州北极可以邂逅变幻莫测的北极光;在华夏东极可以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

漠河冬日美景。郝大庆 摄

  全国两会期间,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分享了曾率队到哈尔滨赏冰乐雪的美好回忆,令黑龙江民众倍感亲切、热烈欢迎。3月10,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致霍启刚委员及香港青少年朋友们的一封信》,以此架起龙港两地隔空对话的桥梁:“这个春天,隔空传递冰情雪意;下个冬天,敬请光临冰天雪地。”

  以冬奥为窗传递亮丽冰雪旅游名片

  为迎北京冬奥、传递冰雪精神,第23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冬奥之光闪耀世界”为主题,打造了冬奥之光、五环圣域等七大区域。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哈尔滨通过连线的方式与开幕式热场演出进行互动,42米高的主塔“圣火之巅”如同点燃的奥运火炬,巍峨耸立、神圣庄严,冰雪元素和奥运元素的结合的热场表演,充分展示了哈尔滨作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源地和3亿人上冰雪的核心区域的冰雪文化底蕴。

第23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负责人表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国冰雪产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哈尔滨传统冰雪旅游优势,塑造哈尔滨“冰城”形象的新名片,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规划和建设了四季冰雪项目。项目建成后,让哈尔滨的冰雪旅游从一季走向四季,将成为弘扬冰雪文化的新载体,塑造哈尔滨“冰城”形象的新名片。

中国雪乡景区。孙庭义 摄

  除冰雪大世界外,黑龙江另一冰雪旅游名片雪乡在冬奥会开、闭幕式环节也有精彩亮相。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24节气倒计时和热场环节,雪乡福字窗花、大秃顶子雾凇雪挂及夜色中的雪乡航拍街景、大红灯笼映衬下的雪房子美轮美奂,凸显了中国雪乡的冰雪资源优势。

  据雪乡旅游公司工作人员田典昊介绍,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宣传片拍摄团队曾两次到访中国雪乡进行取景拍摄,两个拍摄团队曾经在黑龙江最高峰——老秃顶子山、亚雪公路、雪乡大石碑、冬奥店进行取景拍摄。中国雪乡以优美的身姿向世界传递出了一张亮丽的冰雪旅游名片,真正体现了“中国雪乡·世界共享”。

  释放冰雪运动魅力打造滑雪旅游胜地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面对北京冬奥会带来的红利效应,这个冬季,黑龙江省各大雪场全面升级服务、完善设施,全力以赴接待游客。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作为“三亿人上冰雪”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地,亚布力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促进冰雪产业与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事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

  这个滑雪季,以亚布力阳光度假村为代表的各雪场在产品创新设计上进行了深度改变,针对不同的游客群体推出了不同的滑雪产品;通过完善基础服务设施的优化升级,给游客带来更舒心的滑雪度假体验;同时为助力冬奥,还在活动和赛事上全面发力。

  “哈沪两地冰雪运动产业发展项目”在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签订,上海市杨浦区冰雪运动协会青训基地落户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并达成1500人到亚布力滑雪训练的年度目标。此次签约成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吸引长三角滑雪爱好者的重要纽带,向外界全面展示亚布力三山雪道的丰富变化与旅游资源,打造了“没来亚布力挑战,滑雪生涯是不完美的”的IP理念。

帽儿山高山滑雪场。

  这个雪季,同样火爆的还有位于哈尔滨周边的帽儿山滑雪场。据了解,节假日期间,帽儿山高山滑雪场每天接待游客近两千人,出现客房预定一床难求的景象。

  作为曾经的大冬会主赛场,帽儿山滑雪场是哈尔滨体育学院教学基地,是省内仅有的5S级雪道之一,也是中国大学生冬季运动项目训练、全国单板滑雪训练和黑龙江省中小学校校外活动基地。

  “这个冬季,我们充分利用冬奥契机,调整经营思路,深挖本地市场”,黑龙江省中青旅帽儿山分公司总经理陈媛媛告诉记者。“滑雪发烧友、市民和游客的滑雪热情很高,为了满足大众的滑雪需求,雪场每周六还开了夜场。假期和周末的客房预订都是满的,需要提前预订。”

  冰雪运动的季节性,决定了滑雪场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的夏季经营的问题。陈媛媛表示,帽儿山滑雪场将按照“一季带三季”的规划理念,加大力度不断完善夏季项目,打造集旅游、康养、娱乐于一体的帽儿山高山雪场旅游度假区,开发帐篷营地、房车营地、垂钓、动物观赏、省内学校户外课基地等四季旅游项目,增加员工收入,力求四季运营。

  续写后冬奥文章 让“冷资源”真正发展成为“热产业”

  “随着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我国冰雪旅游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黑龙江省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顺势而上。”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旅游组副组长、黑龙江大学教授崔玉范表示,后冬奥时期,黑龙江冰雪旅游发展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在资源(产品)开发和旅游市场开发两个关键性问题上精准施策。

  首先,利用市场细分技术,精准定位目标市场;再者,针对后疫情下大众消费对安全、健康、运动、亲子和研学等多样性需求,依托以大冰雪为代表的优势自然资源(如大森林、大冰雪、大湖泊、大湿地等)和以边境文化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如抗联文化、寒地民俗、少数民族文化、欧陆文化等),开发集“冰雪运动+民俗体验+观光游览+冰雪演艺欣赏+冬季康养+亲子研学”等多元化的产品组合;此外,并针对不同消费需求需求,开展个性化的“定制旅游”服务。在市场开发方面,应总结以往市场开发经验,在竞争针对目标市场需求,制定实施精准的市场营销策略组合,尤其是进一步完善丰富以“哈尔滨冰雪节”为代表的冰雪节事活动策划及内容,提升营销效果和影响力。

哈尔滨极地公园。哈尔滨极地公园提供

  在2022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哲表示,黑龙江将加快建设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推动雪乡、亚布力等重点潜力景区对照5A找差距、补短板,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三亿人上冰雪”契机,推进冰雪文化、艺术、体育、体验、研学、时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冰雪文化创意、冰雪休闲娱乐等冰雪产业,持续办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亚布力滑雪节、冰雪非遗节等大众性娱乐性节庆活动,让“冷资源”真正发展成为“热产业”。

伊春雾凇美景。省文旅厅提供

  陈哲还表示,后冬奥时期,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编制《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推进冰雪体育、冰雪创意、冰雪装备、冰雪旅游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国冰天雪地转化金山银山的全国先行示范区。

  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举行,这个冬天让世界记住了中国,也记住了黑龙江。本届冬残奥闭幕式的主题为“在温暖中永恒”,相信黑龙江的下一个冬天也将不负期望,“在冰雪中绽放”。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