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原创
搜 索
创新驱动新龙江丨智慧城市背后的“数字力量”
2022-04-06 09:18:27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最近,大庆高新大数据有限公司研发团队针对疫情防控,研发出一款全新的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软件系统,它的问世将有效提升疫情精准防控的效率和效能。

  大庆高新大数据有限公司数据产品经理甄广明向大家介绍,这个系统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便携性,通过蓝牙连接的方式与手机进行连接后,就可以在任何一个使用场景对身份进行识别。

  大庆高新大数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它在黑龙江率先建设了数字平台底座,快速构建了数字政府的应用系统,助力大庆市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业务壁垒、信息孤岛多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一一浮出水面。

  大庆高新大数据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马明海说,公司也曾被一个问题困扰,他们这个行业技术壁垒封锁比较严重,之前想要招一些高端的技术人才都很困难。

  研究人员短缺,他们就先外派培养,再内部培训;没有项目,大庆市政府广开思路为企业提供各种应用场景。经过两年多的外联内育,公司先后对接了华为、东方国信、超图软件等国内众多知名企业。

  华为大庆政企业务部总经理任大勇介绍,华为携手高新大数据有限公司,在政务云、油田云以及中小企业上云等业务方面,助力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提升效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于困境中突围,大庆高新大数据有限公司围绕疫情防控政策,在短期内研发出了小区出行管理、复工复产、应检尽检等一系列疫控云平台,在黑龙江多个市地推广使用。

  大庆市新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乙文说:“系统方便了我们网格员对辖区居民进行数据化的管理。通过入户和群众面对面的方式将信息采集,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回到办公室后再进行录入。”

  2021年,企业的“大庆高新区数据大脑”项目成功入选黑龙江省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大庆高新大数据有限公司共获得软件著作权20项,服务能级由最初的数据支持建设政务平台,向产业发展、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领域的智慧应用纵深推进。

  大庆高新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杨说,未来,公司将依托国有企业的优势,建立大数据产业孵化器、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中小企业上云平台,为数字龙江的发展提供项目、培育企业、输送人才。

  大庆市信息中心主任张中凯说:“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大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从顶层设计出发,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力争引进建设和扶持壮大更多的像高新区大数据公司这样能够为产业赋能、为企业助力、为百姓服务的数字经济骨干企业。”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