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振兴这五年丨“寒地黑土”品牌居全国最具价值农业品牌前列
2022-04-12 16: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自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黑龙江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社会和谐安康有序,民生福祉大力改善。为回顾这五年来黑龙江各项事业的发展、变化,带给老百姓各项实惠,也为更好地踔厉奋发向未来,东北网、极光新闻推出特别报道——龙江振兴这五年。

  东北网4月12日讯(记者 陈显春)过去五年,“寒地黑土之都”绥化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好压舱石、做好供应端、争当领跑者,粮食产量保持220亿斤以上,实现“十七连丰”。

  过去五年,绥化市推动品种、品质、品牌“三品联动”,绿色食品综合评价系数连续7年全省第一。“寒地黑土”品牌居全国最具价值农业品牌第6位,“绥化鲜食玉米”成为全国唯一以鲜食玉米注册的地理标志,“五谷杂粮下江南”获评全国农业品牌十大营销案例,走出了“种得好、产得优、卖得俏”的新路子。

绥化秋收时节田野美如画。

  绥化市是农业大市,玉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牢固,围绕资源精准招商、理性选企,引进建成京粮、象屿、新和成、国投等重量级企业,玉米加工能力由不足500万吨提升到1000万吨,产业链水平、产品层次、产业集群度全国领先。龙头牵动产业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蝶变升级。

粮食归仓前晾晒脱水。

  五年来,绥化市县域活力竞相迸发,形成“一县一业、一县一型”发展格局,县域主体主力作用充分发挥。安达、肇东、庆安、海伦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梯队。安达入列最具投资潜力全国百强县。

  绥化为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争当我省农业排头兵。根据《黑龙江省“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制定了《绥化市“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

  《规划》重点实施“六大工程”,保数量、提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多措并举保护治理黑土地。数量管控工程。采取“三严”措施,依法加强黑土耕地数量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水土保持工程。坚持水土保持与耕作、生物措施相结合,实行“三治”结合,防治黑土耕地水土流失;田间配套工程。依托黑土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三建”同步,开展田间配套工程建设;地力提升工程。优化耕作制度,推进种养结合,分类推行“三个实施”,增加秸秆、畜禽粪肥等有机物补充回归,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基础地力;生态保护工程。深入开展“三节”,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推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监测信息工程。加强黑土耕地质量变化规律研究,合理布设耕地质量监测调查点。

绥化农民喜获丰收。

  《规划》提出,到2025年,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增加1克/千克以上;到2030年,黑土耕地保护示范区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比2025年提高1克/千克以上。通过加强黑土地保护,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到2025年,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300亿斤。

丰收的喜悦。

  绥化市人民政府市长孙飚表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要倾注抓发展的匠心,以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紧紧围绕厚植“五个优势”、赋能“三篇文章”、加快“三个提升”,拼搏实干、锐意进取、笃定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绥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