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创新驱动新龙江丨冰雪企业发力 锻造知名品牌
2022-04-16 23:10:53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提出大力推动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创新产品服务,发展壮大冰雪经济体系。规划发布后,冰雪相关企业齐发力,努力锻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这几天,北极漠河的最低气温仍低于零下10度,一些进行寒地汽车测试的车企,选择继续留在红河谷试车基地,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冰雪冷资源,抢抓冬末春初的有利时机开展测试试验。岚图汽车整车质量测试工程师张海鸿说,“在其它地方测试的话,可能做到三月就结束了,但是在漠河可以持续到四月份,这是漠河独特的一个优势。”

  在长达6个多月的试车黄金季中,漠河寒地试车经济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仅在漠河红河谷试车基地“安家落户”的汽车厂商与合作伙伴就达到170多家,带动直接消费4000多万元。漠河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杨帆介绍,“今年将启动投资15亿元的极寒测试产业园项目,建设科研检测认证中心、孵化基地、综合服务区等配套设施,实现寒地试车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刚发布的《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绘制了蓝图,计划“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企业和知名品牌”。

  同样渴望在“冰雪经济发展规划”的助力下实现企业蝶变的,还有知名品牌黑龙冰刀。在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工作人员正在对企业的核心项目——T型高端竞技用大道速滑冰刀进行研发设计,这个项目在2021年成功入选“科技冬奥”重点研发项目。

  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冰刀主管郑小杰介绍,“经过多方验证,以及运动员的试用,全新高端产品预计于今年的5月份到6月份之间,就能够正式推向市场。”

  今年一季度,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0%。成为众多龙江冰雪装备企业中的翘楚。

  省重点培育智库专家、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表示,《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把黑龙江冰雪装备企业作为重点培植体系,提出了相关政策和措施,使黑龙江产品全谱系地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在企业培育过程中,一定要坚守标准、市场、生产工艺和工序和国际接轨,真正实现企业在绿色环保的大前提下,使黑龙江冰雪装备符合世界标准和国际体系。”

责任编辑:王傲